EN
https://www.gov.cn/

务求督准、督深、督实
——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一线亲历

2016-09-25 16: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深圳9月25日电(记者 安蓓、陈宇轩)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正在全国开展。实地督查中,督查组采取召开座谈会、随机抽取督查对象、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务求督准、督深、督实,发现问题,传导压力,推动重大政策举措、重点投资项目、重要民生工程加快落地。

记者日前跟随国务院第十督查组在深圳实地督查,亲身体验了一线督查工作。

倾听来自一线的声音

倾听民声,督查工作才能做到“对症下药”。

中央政策落实得好不好?来自各行各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身处市场一线的企业家有发言权。

“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在督查组与13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家座谈会上,国务院第十督查组组长、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话音刚落,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强抢着发言:“企业遇到发展瓶颈,需要相关政策支持。”

一达通是一个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十万余家中小企业通过这个平台办理通关、退税、物流、结汇等外贸流程。2015年,一达通平台出口额超过150亿美元。

魏强说,监管部门目前并未将一达通视为平台管理,而是沿用既有政策,将其作为外贸大户。由此带来的问题是,通过平台进行的外贸流程中,一旦有企业存在不合规行为,风险都由平台承担。“今年平台预计申报157万笔业务,如果万分之一出现问题,都有157笔,平台将面临各种补税、罚款乃至降级。”魏强说。

“企业内部风险控制如何?”“平台上的企业怎么分类分级管理?”深入询问后,王军说:“督查组会将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向有关方面反映,国家税务总局也将要求深圳市税务部门组织专题调研,平台企业也要加强对客户分类分级管理,做好内部风险防控。”

针对保障房空置实地核查“把脉问诊”

一边是外来务工人员住房成本高企,一边是租金低廉的安居房大量空置闲置,保障房建设和管理是此次督查的三个专项之一。

督查要“眼见为实”。

打开水龙头有没有自来水、按下电灯开关亮不亮、打开窗户通风采光好不好。督查组来到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经富园小区实地了解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分配情况。

小区576套保障性住房目前空置162套。督查组现场要求房管部门工作人员说明空置原因。

工作人员说,建设这片保障房的初衷是作为宝龙工业区企业职工的配套性住房,然而周边企业基本都有自建宿舍,虽然小区每平方米租金仅为12元,但生活配套不齐全,对职工吸引力不大。

督查组建议,要采取多种方式完善室内外配套设施,方便租户生活,降低入住成本。“可以参考其他地方的经验。运营方与家电企业合作,低价集中采购配备家电,很受租户欢迎。”

突击检查才是真招。

督查组了解到,深圳悦龙华府小区1004套保障性住房中有527套空置。督查组临时改变行程,前往悦龙华府一探究竟。

与悦龙华府冷冷清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墙之隔的工厂宿舍家家户户挂满晾晒的衣物,生活气息浓厚。督查组当即与深圳市房管部门人员现场讨论对策:“信息不对称是个大问题,要加大宣传力度,将房源推荐给有需要的企业”“新建保障房要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好的思路在互动交流中不断涌现。

推动项目加快建设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

督查不仅要眼见为实,更要追根究底。

“项目投资已完成总投资的86.7%,地方配套资金全部到位,3000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怎么才到位1700多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到位进度有明确规定吗?财政部门有没有具体说明?”“企业申请拨款有什么困难?”

在走访深圳一家高新企业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情况时,督查组人员站在项目现场,对企业和地方政府有关人员不断发问。

该项目列入2015年国家电子信息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项目总投资1.5亿元,国家安排补助资金3000万元,深圳市安排配套补助资金1500万元。

“向财政申请拨款手续较多,每批拨款都要提交很多文件,企业都有了畏难心理。我们想先垫资,等项目验收后一次性申请拨款。但这样财政部门又说资金沉淀了。”企业人员抱怨说。

保持经济平稳发展,要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的关键作用。对尚未按时开工和建设进展迟缓的2015年、2016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进行全面督查,是督查的一个专项。

国家发改委2015年下达深圳市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6.2558亿元,涉及项目35个;2016年下达深圳市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2.4亿元,涉及项目7个。截至2016年8月底,42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督查中,督查组在42个项目中随机抽取,随后立刻奔赴项目现场,检查建设及资金到位等情况。

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深圳市发改委投资处处长吴江说,为确保财政资金用到实处,中央预算内投资要根据企业资金到位和项目进展分批配套。“确实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深圳市有关部门将加强对接,协调简化企业申请拨款手续,推动资金尽快到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