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大会和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议圆满结束

2016-09-25 21:03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会议现场。庄白羽 摄影

9月22至25日,中国气象局接连召开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大会和2016年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议。25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主持召开会议,总结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大会和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议成果,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部署。中国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小峰代表局党组作会议总结。副局长宇如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于新文出席会议并分别就相关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认为,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坚定信心的目的。与会人员更加深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和汪洋副总理的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坚持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更加准确把握了大力推进国家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任务部署,进一步聚焦了重点,落实了责任。

会议认为,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取得了三方面积极成果。一是对新时期气象现代化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新时期要坚持气象现代化发展的韧劲和动力,并准确把握新时期气象现代化面临的环境、条件、内涵及相应的任务、要求的新变化,创新思路、顺应发展。二是对大力发展智慧气象有了更加广泛的共识。要努力发展具有本地化特色的智慧气象,推进气象与科技、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让“智慧”贯穿于气象现代化的全过程、各环节,让气象业务、服务、管理体现“智慧”特征。三是对构建气象现代化“四大体系”的基本框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要紧密围绕新时期气象现代化目标,坚持服务引领和科技引领,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力量,统筹推进“四大体系”建设。

会议强调,要迅速组织传达、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大会和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议精神。针对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大会,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紧做好会议部署的细化和落实,与时俱进地改进气象科研组织管理,并加强创新政策研究,着力创新管理制度。针对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议,要密切联系工作实际,认清发展形势和挑战,明确气象现代化的内涵、理念、目标、任务,保持定力,加快发展;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的主线上来,因地制宜、大胆实践,推动发展智慧气象和构建气象现代化“四大体系”落地生根。


郑国光在会上讲话。 庄白羽 摄影

郑国光强调,贯彻落实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大会要抓住三个关键。关键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汪洋副总理关于气象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关键要释放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气象事业改革发展中的关键作用这一强烈信号,形成部门上下重视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关键要用创新的精神、务实的态度推进气象科技创新工作。郑国光分享了对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的体会,认为本次会议基本上达到了学习领会国家政策,认清当前气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挑战和机遇,把握全面推进新时期气象现代化内涵、目标和任务的目的,形成了畅所欲言、充分交流的会风,进一步增强了全面推进新时期气象现代化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郑国光同时对继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范部门进人工作、做好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申报、加大力度完成年初全国气象局长会议部署的任务等工作提出要求。

围绕贯彻落实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许小峰强调,要提升对我国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的信心,辩证看待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提高对气象科技人才和教育培训问题、气象科普工作的认识。围绕贯彻落实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议精神,许小峰要求继续深入探索和破解如何准确把握新时期气象现代化内涵和重点任务,如何推进不同地区、不同层级气象现代化发展,如何为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等问题。他同时对近期几项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认真做好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准备工作;扎实做好秋冬季气象服务工作;努力做好安全生产和维护部门和谐稳定工作。

宇如聪围绕气象科技创新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到气象是科技型事业的定位,并将其融入事业发展方方面面,通过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识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能力与现代化需求不适应这一关键问题。要推进国家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围绕业务链优化创新链,为青年人才成长创造环境。要围绕气象现代化“四大体系”建设任务,实施好国家气象科技创新工程,树立以信息化技术等新兴科学技术为我所用的理念。要增强紧迫感,加快行动,创新方法,确保气象现代化目标、特别是西部地区气象现代化目标如期实现。

矫梅燕带领与会人员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了今年以来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差距,并介绍气象信息化工作推进情况。矫梅燕强调,要始终把提高预报准确率作为基础性业务常抓不懈,推动全国格点化预报业务建设,提升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业务能力,强化预报员队伍建设。要完善预警信息发布网络,做到预警到人;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农村、基层、社区延伸,探索完善发布机制与策略,创新发布手段;加快推进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在基层落地;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为抓手,健全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

于新文分析了推进防雷减灾体制改革面临的挑战。他要求,要提高对防雷减灾体制改革工作的认识,确保各地在年底前全面完成防雷减灾体制改革工作;要建立明确的防雷减灾体制改革工作架构;要进一步提高防雷监测预警业务能力,加强雷电监测和预报预警基础业务体系建设,提高雷电预报预警服务精细化水平;要始终把防雷减灾体制改革抓在手上,确保基层改革取得明显进展。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计划单列市气象局、中国气象局直属单位和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 贾静淅 李一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