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督查组赴长春吉林实地督查

2016-09-26 10:03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4日至25日,国务院第二十督查组赴长春市、吉林市等地进行实地督查。督查组组长、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督查组副组长、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等分别带队,考察重大投资项目及民生工程,走访去产能企业,调研创业就业服务工作,并召开相关座谈会听取关于去产能、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就业服务等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

督查组在长春市先后实地查看了南部新城地下交通枢纽工程、亚泰医药产业园项目、铁路综合货场项目、华为云计算中心项目、航天信息产业园项目、南溪湿地综合治理工程、矩城国际中心项目、德惠市长龙钢铁项目和净月区众创大厦、东北亚文化创意产业科技园,重点了解各重大项目的进展情况和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并对吉林省重点项目建设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在吉林市,督查组实地考察了吉林高新创新产业园、吉林市职业教育产业园区、吉林吉星高性能半钢子午线轮胎项目、吉林化纤年产1万吨长丝细旦化项目、吉林碳谷公司碳纤维原丝项目、吉林市哈达湾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项目、冀东水泥厂搬迁项目、吉林乌拉电子商务产业园、吉林市丰满区红旗和白山棚户区改造项目、吉林市筑石·松花江智慧新城等项目,详细了解各个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的建设情况。

24日下午,督查组在长春、吉林两地分别召开去产能座谈会,了解各企业去产能过程中富余人员安置情况,听取企业关于产业接续转型升级的计划。马建堂及督查组表示,各级政府为顺利完成钢铁煤炭产业的去产能任务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希望继续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去产能目标如期实现。同时,把后期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支持企业发展可接续的项目,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25日上午,督查组在吉林大学召开在长春的部分大学、科研院所负责人座谈会,重点了解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以及中央鼓励科技创新、大学及科研院所创办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

来自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代表们建议,进一步提升东北高校、科研院所基础创新能力;政府给予高校更大的自主权,使学校在人事、科研、薪酬、采购等方面获得更多支配权;统筹考虑人才流失和高等教育资源区域布局问题,为东北留住人才、引进人才创造条件;进一步简化科技成果转化有关程序,同时,也要加强成果转化项目的监管。马建堂表示,东北振兴需要多渠道用力发力,尤其离不开科技发展、创新驱动,吉林省在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推动科技创新的有关政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吉林的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加快推动产学研结合,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为地方经济发展作了贡献,希望继续推进改革创新力度,为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增添动力。

在就业工作座谈会上,马建堂认真听取了基层创业者、再就业人员的创业就业经历和相关意见建议,他说,听了大家的经历深受感动,政府感谢你们的创业精神,也感谢你们从头再来的勇气,你们都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者,虽然你们在创业就业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有国家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气候,有各级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有大家不怕困难的努力,创业就业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你们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好。(记者 孙春艳 李抑嫱)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