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东北振兴需要东北振奋

2016-09-26 10:06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以经济增速放缓为显著特征的“新东北现象”引发争议,近日,“国家又给了东北1.6万亿”的消息又开始刷屏。可以说,东北振兴已经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

上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东北地区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重大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再用10年左右时间实现全面振兴,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支撑带。这次国家发改委又印发《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2016-2018年)》,分年度明确了137项重点工作和127项重大项目。所谓“国家又给了东北1.6万亿”的噱头就来源于此,但发改委澄清这不过是误读,三年滚动方案涉及项目并非全额由国家投资,更不是“输血式”的资金投入。一些媒体在评论中引用美国学者威廉·伊斯特利著作《白人的负担》观点认为,正如西方半个世纪来援助非洲等贫困地区投入的2万多亿美元基本上未起到预期的作用,发展的根本还在于本地体制的改善、经济要素效率的提高,简言之即自救者人恒救之。东北振兴不能没有东北人的身影,东北振兴首先是东北人自己的责任。作为东北振兴的当事人,对这些言论我们应该听者有心,我们东北不是什么人的负担,我们在过去曾经创造出光辉的业绩,在今天在未来同样可以度过难关,再创辉煌,东北振兴首先是东北人自己要先振奋。

东北振奋就要找回光荣的东北精神。去年李克强总理到吉林省考察时说:“东北人过去是‘闯关东’过来的啊,有闯劲、有韧性。今天东北要重拾‘闯关东’精神!”可谓一语中地。东北是有光荣传统与精神的,曾几何时,东北人靠自己的勤奋、智慧和拼搏,与冰天雪地的苦寒斗争,与一无所有的蛮荒斗争,在东北这片土地上创造出了多少个新中国的第一!共和国的长子不仅仅是生得早,更因为贡献大。记得余秋雨赞美东北文化时讲到:“中国起步时,你是历史走廊;中国辉煌时,你是半个大唐;中国蒙难时,你是冰雪战场。完成了这一切,突然发现,你还是全世界最稀缺的生态天堂。”可是今天,有人说东北经济不振,是因为东北人惰性滋生,固步自封,单向思维,规则、信用意识缺乏,“官本位”观念严重。目前面临的问题,固然有资金、人才、环境等方面的问题,但最主要的还是思想观念方面的问题。同沿海发达地区相比,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上的差距,根子则在于思想不够解放,观念比较陈旧,精神不够振奋。这些言论可能让我们自己听起来不舒服,但在很大程度上却指出了事实。东北人到了深刻反思的时候,到了触底反弹的时候,到了奋起的时候!我们已经从闯天下的目的地变为了人口净流出地,从国家的长子变为了垫底之地,没有什么输不起的,没有什么可顾虑的。所有的帮助都是外因,外因必须通过内因起作用。我们盼望有政策倾斜,希望有发达地区的有识之士带来新思维,但都是杯水车薪。东北是东北人的东北,爱我家乡,生我养我是热土,重拾闯关东精神干一场,上不愧对祖宗下不愧对后人,当代东北人都责无旁贷。

东北振奋就要让东北人有劲使得上。东北振兴牵挂着中央的心,牵挂着全国人民的心,整个中国都在为东北焦急。一时间开出了各式各样的药方,加大投入投资拉动,深化国企改革消化与去除过剩产能,加快市场化改革,加大反腐败力度刮骨疗毒去负能,等等。能看到爱之深、心之切。但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根本的因素。东北振兴的主体是东北人,东北振兴主力军必然也必须是东北人,东北振兴一个不容忽视的前提就是要形成东北有人才并得以施展的局面。“郁郁涧底松、离离山上苗。”东北其实不缺人才,甚至曾经是人才的高地,但却时有松落涧底,草居山巅的现象。近来,总听说某专业人才又举家南迁的事例,总有人批评这些人不爱家乡,但细了解下,谁又愿意背井离乡呢?才不得展,志不得舒,所谓有劲使不上,这已经成为了不少专业人士的生存状态。外行管内行,能力弱却得到重用,干得好的得不到认可,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已经束缚东北人努力的精神状态。引进人才固然重要,但不要老想着引才、请来什么高人,而是要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本土人才成长环境,不求全责备,不吹毛求疵,要让人们有劲真得使得上。

东北振奋就要有一批关键少数的带领。东北振兴需要在东北领导干部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改革促进派,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担当有为,就必须呵护他们的创造性和改革积极性,把党员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实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改革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的故意行为区分开来。只有做到这“三个区分开来”,才能为党员干部大胆改革、担当有为解除后顾之忧。要尽快建立纠错容错机制,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要允许试错、宽容失败,从而营造干部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浓厚氛围。对履职尽责、奋发有为的干部,应及时予以褒扬激励,在干部队伍中树立起正确导向。对不履行、违法履行法定职责,导致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干部,应依法追究责任。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担当有为,就必须激活他们的勇气与胆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党性教育,使东北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不怕困难。今天东北的事业是难,但难得过当年13个年轻人聚在一起建一个50人的小党而让中国翻天覆地吗?难得过缺衣少食、缺枪少炮却要赶跑强大的日本帝国主义吗?共产党人就是一群为了理想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人。要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我们不仅要触底反弹,还要高弹!

“眼前多少难甘事,自古男儿当自强。”东北有良好的资源,有中央的正确政策,也有1个多亿父老乡亲,更有胸怀家乡的广大党员干部。东北不会是扶不起的阿斗,东北不会是什么人的负担,东北必将会在东北人的振奋中崛起振兴!(丁彬)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