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将制定安全生产“负面清单” 推动高危险生产企业退出

2016-09-26 18: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关桂峰)记者26日从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规划发布会获悉,北京市安监局将制定安全生产“负面清单”,推动高危险生产企业的转移或退出。同时将编制京津冀三地安全生产地方标准,尝试三地应急联合执法。

规划提出,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实行“一票否决”制;制定安全生产“负面清单”,推动高危险、高污染、高耗能、高职业危害生产企业的转移或退出;实施百部地标工程,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地方法律法规标准体系;加快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力争在5年内使实体企业实现隐患排查“一企一标准、一岗一清单”的目标等。

北京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监部门将通过建立安全生产“负面清单”、推动危险化学品、矿山等传统高危行业转移退出、关闭安全标准不达标企业等,推动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

目前,京津冀三地安监部门已经开展相关地方标准的制定、立项和论证,下一步将在交通、电力、危险化学品运输等重点行业协同编制区域地方标准,建立京津冀一体化的安全生产标准体系。

此外,京津冀安监部门还将建立针对危险化学品运输、新机场建设等跨区域领域的联合执法机制;探索推进危险化学品集中管理体系向津冀延展,鼓励专业人才跨区域交流合作,推进三地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服务一体化;加强地区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信息共享,研究建立3地联动的激励和惩戒机制,建立京津冀地区安全生产信息化指挥平台,建立区域性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物资储备库。

北京市安监局副局长唐明明说,还将开展对京津冀关键安全生产数据实时监控和定期分析,建立区域安全生产风险预警体系,实行安全生产风险动态预警;绘制人口密集、开发强度高、资源环境负荷重的京津冀区域安全生产风险地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