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新型城镇化工作进展显著

2016-09-27 08:22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市新型城镇化工作进展显著
1-8月新增进城落户13.1万人,农民工新增城镇就业47.3万人

记者9月26日从全市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会上获悉,2016年以来,我市新型城镇化工作进展显著,其中,1-8月新增进城落户13.1万人,农民工新增城镇就业47.3万人。

我市从制度安排入手,畅通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通道,按照《重庆市户口迁移登记实施办法》细化差别化落户条件,促进人口合理分布,全面放开购买商品房迁移户口条件。我市扎实推进居住证制度覆盖全部未落户城镇常住人口工作,制订《重庆市居住证实施办法》,赋予流动人口教育、社保、民政等38项权利待遇。另外,我市还积极引导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人口向都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有序转移,1—8月新增进城落户13.1万人,其中在都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落户的占比达到76.3%。此外,还引导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实施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惠民项目,新增城镇就业47.3万人,新增创业20.2万人。

在完善规划体系、优化城镇空间布局方面,我市通过务实推进成渝城市群建设,双方细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市场一体化建设、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合作。在开州、奉节、忠县、武隆、秀山,开展市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深入开展“多规合一”综合试点。特色小镇建设也全面启动,围绕特色产业、特色风貌、特色功能和空间集聚、产业集聚、人口集聚的目标开展创建。

在提升城市功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方面,我市加快完善交通设施建设,市政设施也在加快推进,主城区第三、第四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正积极推进,9个城市污水处理厂项目完工,新建城市绿地628万平方米,新建海绵型绿地60万平方米,新建城市公园8个、社区公园15个,新改建路灯1.3万余盏,还新增绿色建筑950万平方米,完成99个、408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示范项目。

在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方面,我市编制全市校点布局规划,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建立了城乡学校动态调整机制,确保教育设施对居住人口全覆盖。推进社保跨省异地结算,实现与海南、贵州等六省区异地就医实时联网结算。

在健全体制机制夯实要素保障方面,我市出台地票管理办法,坚持经营性用地使用地票政策,积极拓展地票扩大用地空间功能,组织交易地票1.26万亩,价款23.9亿元,支持7.7万余户转户居民退出3万余亩宅基地及附属设施用地。(首席记者 张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