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总局副局长:网络平台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16-09-27 10:15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马正其在北京调研电子商务市场时强调
网络平台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9月22日,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在北京市专程调研电子商务市场发展情况和网络消费维权工作。

马正其听取了北京市工商局与11家知名电商企业落实《加强网络交易消费者权益保护框架协议》,以搭建政企合作平台为抓手,积极构建“行政+市场+技术”新型网络维权模式的进展情况。

马正其参观了京东集团企业文化展厅、数据指挥中心和亚马逊(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与两家企业负责人座谈,详细了解企业在把好平台市场主体准入关、加强商品质量内部管理以及运用大数据解决消费者诉求等方面的情况,并就《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和网络消费维权的突出问题听取了意见和建议。他充分肯定两家电商企业在消费维权方面所做的努力。京东集团和亚马逊(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多年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马正其指出,近年来,以“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电子商务发展迅猛,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对激发中国经济的活力功不可没。电商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准入退出机制和商品质量管控,落实好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责任制和赔偿先付制度,自觉履行网络消费维权社会责任,做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表率。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与消协组织要支持和鼓励电商企业,开辟消费者诉求解决绿色通道,完善消费维权制度,实现网上网下一体化监管。要勇于探索,先行先试,推广经验,推动实现数据共享和社会共治,促进电子商务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健康成长,切实营造良好网络消费环境。

总局消保局和中消协负责人参加调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