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台风“鲇鱼”即将登陆粤东闽南
国家海洋局启动海洋灾害二级应急响应

2016-09-27 11:14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6日,国家海洋局在京召开台风“鲇鱼”风暴潮、海浪灾害防御工作部署会,宣布启动海洋灾害二级应急响应,并对台风风暴潮和海浪灾害防御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会上,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就此次台风“鲇鱼”的移动路径、登陆地点和可能带来的风暴潮、海浪灾害形势进行了分析预测。

监测显示,台风“鲇鱼”26日14时位于台湾台东东偏南方向540公里,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以上(42米/秒)。预计“鲇鱼”未来24小时内逐渐靠近台湾中南部,强度继续增强;未来48小时,预计将于27日中午至下午登陆台湾中南部,28日凌晨至上午在粤东闽南一带再次登陆,登陆强度为强热带风暴到台风级别。台风登陆后强度快速减弱。

会议就做好台风“鲇鱼”风暴潮、海浪灾害防御工作提出了4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确保各项应急管理职责履行到位。二是密切关注台风走势,做好海洋灾害预警工作。三是再接再厉保障灾害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四是抓好灾情调查,主动服务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对此,国家海洋预报台9月26日下午发布海浪橙色警报和风暴潮黄色警报。

海浪方面,预计到27日白天,台湾以东洋面将出现9米~12米的狂涛区,东海南部、钓鱼岛附近海域、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将出现5米~7米的巨浪到狂浪区,南海东北部将出现4米~6米的巨浪到狂浪区;浙江南部、福建沿岸海域将出现3米~4米的大浪到巨浪;浙江北部沿岸海域将出现2米~3米的中浪到大浪。

风暴潮方面,“鲇鱼”风暴潮过程主要影响福建、浙江南部沿海,严重影响岸段为福建闽江口至厦门沿海,影响期间沿岸天文潮由中小潮向大潮变化,预计最大风暴增水为150厘米。预计到27日夜间,浙江温州到福建东山沿海将出现40厘米~120厘米的风暴增水。

预计“鲇鱼”登陆后受到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风暴潮影响范围将由福建扩展到浙江省和上海市,国家海洋预报台提醒沿海相关单位要提前做好防潮措施。(记者 方正飞 通讯员 王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