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币加入SDR过程中的中国金融改革和开放——人民币加入SDR系列文章之四

2016-09-27 16:38 来源: 人民银行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SDR的演进与发展,乃至近期的“扩篮”,经历了较长的历史时期,其间不乏波折与停滞。人民币加入SDR,也并非一帆风顺、一夜之间实现的。回顾人民币加入SDR过程中的中国金融改革与开放,有助于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重大意义,也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凝聚共识,更好地推进中国金融改革和开放。

长时期的金融改革开放为人民币加入SDR打下坚实的基础

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对金融体系,特别是银行体系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针对当时存在的问题,首先对会计准则进行了改进,建立了金融企业会计制度。通过对商业银行贷款实行五级分类制度,掌握了银行业不良资产的真实情况。在此基础上,中国继续打出改革组合拳,对银行体系的不良资产进行剥离,并通过财政和金融体系拿出一部分资源进行注资,包括外汇储备和黄金储备,来改进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资本状况,使其财务状况逐渐好转。为了维持银行业体系的健康可持续运行,中国于2003年启动了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积极推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了对银行的监督和财务约束,银行体系的韧性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得到稳步提升,为中国成功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良好条件。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率先恢复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金融体系相对稳健,外汇储备快速增长,对稳定和提升全球经济金融信心起到了重要作用。一些亚洲邻国外汇市场和国际收支在危机爆发后均出现大幅波动,而人民币汇率保持了相对稳定,国际上对使用人民币的需求明显增加,人民币国际化获得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国顺应市场需求,尊重市场规律,顺势推动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2009年7月,中国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至完全开放境内外贸易结算。2011年1月和10月,中国分别启动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和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工作,便利了人民币跨境直接投资的使用。为了便于机构投资者在境内外开展人民币证券投资,中国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不断丰富资本市场的投资工具。2011年12月和2014年11月,中国相继启动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机制。2014年11月,中国正式启动了沪港通,为跨境证券交易提供了更多的渠道。经过多年改革和开放,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使用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快速提升,为人民币加入SDR奠定了必要的基础。

配合IMF的SDR审查,中国需妥善解决人民币加入SDR操作层面的一系列问题

2015年适逢IMF五年一次的SDR审查。近年来,中国经济和金融实力持续增强,人民币初步具备了加入SDR的条件,国际上对人民币入篮的呼声渐高。面对这一历史机遇,中国审时度势,在对有关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做出了推动人民币加入SDR的重要决定。

从国际实践看,在确定一种货币是可自由使用货币并被纳入SDR篮子时,须解决一些重要的操作性问题。在IMF开展SDR审查的过程中,中国继续推动经济金融改革与开放,特别是在开放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代表性利率和汇率、提高数据透明度等操作性问题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人民币逐渐接近并达到了SDR篮子货币的标准和各项操作性要求。

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必然要求境外机构,特别是境外央行类机构能进入中国金融市场进行资产配置和风险对冲操作。为此,2015年7月,人民银行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允许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央行类机构)自由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并自由选择代理,且没有投资额度和产品限制,满足了其对冲人民币利率风险的要求。同年9月,人民银行又向上述三类机构开放了银行间外汇市场,允许其自由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自由选择代理人以及进行汇率风险对冲,外汇兑换不受额度限制,并可以获得更全面的市场数据。2016年2月,人民银行进一步向境外私人机构投资者开放了银行间债券市场,不设投资额度限制,债券市场的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同年4月,人民银行通过发布《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流程》和《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业务流程》,为境外央行类机构入市提供了具体的操作指引,进一步便利了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金融市场。截止目前,已有43家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27家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通过直接投资或代理的方式开展交易和投资。

人民币要成为SDR篮子货币,还需要提供人民币代表性利率和代表性汇率,以便于对SDR进行相应的估值和计息。为解决上述问题,我国内各部门密切配合,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回应和支持。利率方面,自2015年10月9日开始,我财政部每周滚动发行3个月期国债,在此基础上,以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作为人民币的代表性利率,用于计算SDR篮子货币的利率。汇率方面,自2015年8月起,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每个交易日公布5个时点的参考汇率,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更多的市场汇率参考,其中下午4点的汇率被作为人民币代表性汇率用于计算SDR交易的汇率。经沟通协调,英格兰银行每天向基金组织提供中午12点伦敦市场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作为人民币加入SDR的定值汇率。纽联储和欧央行也将在伦敦闭市时提供各自市场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了使人民币在岸交易时段能够覆盖伦敦市场,自2016年1月4日起,中国将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系统每日运行时间延长7个小时,并相应延长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及浮动幅度、做市商报价等市场管理制度适用时间。

如果人民币要成为篮子货币,必然要求为境外机构开展人民币业务及相关业务的清算和结算提供进一步的便利。为此,2015年10月,人民银行进一步明确了境外央行类机构在境内商业银行开立人民币账户的相关规定,为其开展实际操作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同时,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于2015年10月正式上线运行,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资金清算和结算的效率大幅提高,人民币跨境贸易和投资更加便利。

配合IMF的SDR审查,中国积极提高数据报送标准、增强数据透明度

人民币要成为SDR篮子货币,各界还期待中国进一步提高数据报送标准并增强透明度。国际上现行的数据公布标准主要是IMF根据各成员国不同发展情况制定的两套标准——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和数据公布通用系统(GDDS),其中SDDS在数据范围、公布频率和公布时效方面的要求比GDDS更高。中国已在2002年正式加入GDDS,但一直未加入SDDS,是少数尚未加入的系统重要性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从中国自身的情况看,主动提高数据公布质量和透明度不仅符合完善中国统计体系和宏观经济决策的需要,也有利于提升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为SDR审查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G20布里斯班峰会上宣布中国将采纳基金组织数据发布特殊标准(SDDS)承诺。人民银行和国内各宏观经济部门通力协作,顺利完成了按SDDS标准公布实体经济、财政、金融等数据的技术准备工作。2015年10月,人民银行在基金组织利马年会期间正式向基金组织递交了中国正式采纳SDDS的文书。通过采纳SDDS,中国经济数据公布的频次更高,内容更细致,数据的透明度、可靠性和国际可比性进一步提高,国际经济合作的水平进一步提升。

基金组织官方储备币种调查(COFER)主要统计各种货币在官方储备中的占比,是对国际储备货币的权威调查。“货币在官方储备中的占比”也是衡量SDR篮子货币“可自由使用”标准的关键指标之一。基金组织的COFER数据库中此前并没有单列的人民币数据。2015年,为配合对人民币加入SDR篮子的审查,基金组织开展了COFER的特别调查,动员各国广泛参与该调查,以补充人民币的数据源。在此情形下,中国参与该调查成为应有之义。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协同配合,积极参与相关数据调查工作,既满足了为SDR审查提供数据的需要,也有利于中国根据国际标准完善自身宏观经济统计,为宏观经济决策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提供参考。

与此类似,国际清算银行的国际银行业调查(IBS)负责统计一国银行业的对外资产负债情况,它是计算另外一个衡量“可自由使用”指标——“国际银行业负债”的基础。截至2015年,在29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中,中国银行业占据4席,在全球银行业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在G20国家中,包括中国在内仅有个别经济体未参加IBS数据报送。为此,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协力配合,自2015年开始参加IBS数据报送。参加IBS调查不仅可以向外界展示中国开放和负责任的态度,也进一步提高了中国金融数据的质量和透明度,为人民币加入SDR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基金组织的协同证券投资调查(CPIS)负责统计一国对外证券投资情况,它是计算另外一个衡量“可自由使用”指标——“国际债务证券”的基础,是跟踪全球资金流向、识别系统性风险和研究金融渠道溢出效应不可或缺的数据库。作为全球重要的资金流入国和流出国,中国从2015年开始参与CPIS调查,进一步提升了该数据库的完整性,同时也为中国自身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加强与市场的沟通提出了新的要求

随着人民币成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金融政策的关注度和敏感性明显上升,客观上要求中国政府加强与市场的沟通,及时准确地传递经济金融政策信息,更好地引导市场预期。2016年以来,人民银行在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同时,就货币政策、宏观审慎管理、资本流动等国际上普遍关注的问题加强了与市场的沟通,释放了清楚、明确的政策信号,有效地稳定了市场预期。同时,人民银行还积极与境外央行和国际机构保持密切沟通,明确了境外央行类机构投资我银行间外汇和债券市场的流程,并与国际机构就人民币资产配置的技术细节和政策法规进行沟通,增强了国际投资者对投资中国金融市场的信心。在国际双边和多边场合,中国也加强了与其他经济体的政策沟通和协调,并利用G20主办国的身份,加强了舆论宣传工作,有效引导了市场预期,增强了各方对中国经济和改革开放前景的信心,为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改革与开放是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永恒的主题,也是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关键。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既是中国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金融改革和开放的新起点。应当看到,人民币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交易及储备中的地位与其他主要国际储备货币还有一定的距离。中国应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开放,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完善公共治理框架,使中国金融业发展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