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有力支撑林业现代化建设

2016-09-27 18:55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9月23日举行的全国林业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供给能力,加快成果转化推广,全面提升林业科技创新水平,为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建龙说,“十二五”以来,林业科技工作紧紧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林业改革发展大局,突出创新,强化应用,在支撑生态建设、引领产业升级、服务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重大工程技术取得新突破,有效提升了林业生态建设水平;产业核心技术再上新台阶,有效推动了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成果转化推广取得新成效,有效带动了林农增收致富;重大前沿研究取得新进展,有效支撑了应用研究和科学决策;条件能力建设得到新提升,有效夯实了科技创新基础。林业科技事业的快速发展,为推动林业改革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建龙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这是新时期推进林业科技创新的根本遵循。当前,我国林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整体水平还不高,在生态文明和林业现代化建设等方面还存在许多瓶颈制约。破解生态难题,维护生态安全;提升森林质量,维护木材安全;加快产业转型,促进就业增收;加强装备建设,提升管理水平都迫切需要加快推进林业科技创新。各级林业部门一定要站在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

张建龙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制度创新,增强科技供给能力,加快成果转化推广,促进科学技术普及,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和创新第一驱动力作用,更好地支撑生态建设、引领产业升级、服务社会民生,为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生态文明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运行高效、支撑有力的国家林业科技创新体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新平台日趋完善,创新环境更加优化,重点研究领域跨入世界先进行列,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65%。

张建龙要求,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重点做好6项工作。一是强化基础研究。要开展陆地生态系统的过程与服务功能、森林植被与区域生态环境的关系、森林灾害生态调控等研究,突破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重大基础理论;开展木材生物学合成、生物质热裂解调控、生物降解与生物炼制等研究,突破生物质能源高效转化基础理论与方法;开展林木基因组学、植物学、植物生理学、森林土壤学等基础学科研究,揭示树木生长发育、木材形成、抗逆性和林地退化等机理,解决林业基础学科重大理论问题,提升基础学科原始创新能力。二是攻克关键技术。要重点突破天然林保育、退耕还林功能提升、荒漠化综合治理、重要湿地恢复等生态保护与修复关键技术,攻克用材林、经济林、竹藤、储备林建设等资源培育与经营关键技术,创新木材绿色加工、非木质资源高值化利用、生物质能源与材料制造等资源利用关键技术,尤其要高度重视影响林业建设成效的种业创新和旱区造林技术攻关问题。三是加快成果转化。要健全以国家公益性林业科技推广机构为主导,科研院校、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新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深入开展林业科技特派员科技创业行动。完善科技成果转移扩散机制,引导成果、政策、服务等科技要素深度融入林业生产建设全过程。要集成适合山区沙区的资源高效培育及林产品精深加工等实用技术,鼓励和支持科技人员深入林区乡村,开展多种形式的精准扶贫活动,使更多的贫困人口依靠科技脱贫。四是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标准化在林业各领域的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推进林业政务服务标准化,建立执行标准清单制度,强化林下经济、林产工业、森林康养等领域的标准制修订,建立林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培育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积极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加快与主要林产品贸易国之间的标准互通互认。五是加强能力建设。要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建设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突出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的重点实验室、生态定位观测研究站、长期科研试验示范基地等科研平台;要优化布局林业工程中心,引导组建林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打造和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成果转化平台;以提高科技公共服务能力为目标,加强林业科学数据、林木种质资源库、林产品质检中心等技术服务平台建设;要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集森林、湿地、沙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管于一体的资源监管平台。六是推进科学普及。创新林业科普服务模式,实施“互联网+林业科普”行动,不断提高全民的生态意识和林业从业人员的科学素养。要完善科普活动场所和科普设施,推动林业高校、科研机构等优质科普资源开放共享,支持创作更多优秀的科普作品。

张建龙强调,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林业科技创新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当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施者;要加大投入力度,积极主动做好沟通协调,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的林业科技投入体系;要强化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批国际一流的科技拔尖人才和领军人物,建设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素质高、爱岗敬业的林业科技创新队伍;要创新体制机制,围绕调动科研工作者积极性,优化林业科技管理机制,完善科技评价机制,强化协同创新机制,全面激发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为加快推进林业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环境。(记者 焦玉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