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好游客”典型事迹征集工作在京启动

2016-09-27 19:22 来源: 旅游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7日,由国家旅游局主办、携程集团、中国日报社承办、去哪儿网协办的“中国好游客”典型事迹征集工作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曲莹璞、以及携程、去哪儿网相关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中央媒体代表和在京旅游达人代表百余人参加。

王晓峰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旅游业与国家综合实力一起快速成长,已成为影响世界的力量。而中国游客的文明素养,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指标,是国家影响力的输出方式之一。发现、褒扬和宣传“崇德向善、明礼诚信、文明理性”的中国好游客,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让榜样的魅力、身边的事迹打动人、感染人,进而转化为引领游客崇德向善、文明旅游的实际行动。

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曲莹璞谈到,从传播学的角度看,旅游是一种文化信息的传播活动,每一位中国游客的言行都会对别国民众眼中的中国形象产生不可小视的影响。希望此次活动征集到的每一位中国好游客,都能成为中国的形象大使和文化大使,成为中国故事的优秀讲述者,在全世界倡导文明出行,提升中国在海外的形象,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携程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孙洁会后表示:“携程非常重视中国游客在出境旅游过程中所起到的传播文明与增进友谊的作用,并愿意开展更多的工作推进文明旅行。”

去哪儿网首席执行官谌振宇表示,中国游客已经向全世界展示了逐步提高的文明素质。他提到,有中国游客在日本特别注意垃圾回收,不仅让领队感动,也成为“中国好游客”的代表。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5900多万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未来5年,中国出境旅游将超过6亿人次。随着旅游次数增加,中国游客的文明旅游素质得到明显提升,绝大多数中国游客遵守旅游目的地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言行大方得体,在全球赢得尊重和欢迎,但仍有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不时成为舆论焦点。为进一步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树立一批身边好游客先进典型,2015年国家旅游局组织开展了“中国好游客”推选征集活动,通过中央主流媒体进行了集中宣传,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今年“中国好游客”典型事迹征集工作,将加强与大型旅游企业和媒体的合作,通过吸纳各方力量,持续倡导文明出游,传播中国正能量。社会公众可通过活动主承办方公布的渠道,推荐好游客,典型事迹将在各类媒体上进行重点宣传。

旅游达人熊佳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自己的体会:“旅行让我们感受到自己的渺小,让我们懂得敬畏自然,尊重他人的文化,旅行应该是让我们变得更宽阔而不是更自私更狭隘。好游客就应该把自己当作当地人,像当地人一样热爱他们的文化,保护当地的风景名胜。”

据悉,在开展“中国好游客”典型事迹征集工作的同时,“中国出境游客文明形象问卷调查”同日在全球启动。问卷调查将针对出境中国游客以及中国公民出境游主要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常驻居民展开,将收集分析对我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和文明形象的看法,最终形成中国游客文明形象研究报告向社会公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