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刘延东:加强科技基础条件建设 为迈向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根基

2016-09-27 20: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刘延东在贵州考察时强调
加强科技基础条件建设 为迈向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根基

新华社贵阳9月27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贵州考察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完善科研基础条件,努力取得重大创新成果,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更多高素质研发和技能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刘延东考察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大科学装置,仔细了解装置建设、运行管理和数据采集处理等情况,与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深入交流,强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作为“国之重器”,是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刘延东指出,大科学装置建成只是开端,用好才是目标。要积极利用现有科研技术条件,坚持开放合作、资源共享,提升面向用户需求的服务能力,开展高层次国际科技合作,力争在天文学、空间探索测控等领域早日产出重大原创性成果。要将设施运行、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的人才使用、评价和激励制度,凝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开展特色科普旅游,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真正发挥大科学装置的经济社会效益。

在考察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时,刘延东充分肯定贵州省坚持“弯道取直、后发赶超”,围绕大数据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她强调,要积极集聚技术、资本、人才、信息、政策等各类创新要素,供需对接,切实解决好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和现实应用等问题,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加快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推动教育、医疗健康等优势资源下沉和服务的便利化、可及性,为西部地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提供动力。

刘延东还考察了贵州清镇职教城及职业院校,强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围绕产业转型和脱贫攻坚需求,优化专业结构,改善实习实训条件,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导支持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工学合一,努力培养对口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