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首提中古开展知识合作

2016-09-27 20:48 来源: “镜鉴”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9月24日至26日,李克强总理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古建交56年来,中国总理首次正式访问古巴。总理行程点滴,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带你近距离观察。

从家家户户日常的电源接线板等小产品,到哈瓦那的大街上奔跑着的宇通客车、吉利轿车,中国元素在古巴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并不鲜见。

而兄弟般中国贵客的到访,让中古关系再启新篇章。

当地时间9月24日至26日,李克强总理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古建交56年来,中国总理首次正式访问古巴。


劳尔·卡斯特罗主持仪式欢迎李克强总理到访。

访古期间,李克强在哈瓦那亲切看望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两人就中古关系以及世界和平、地区热点、粮食安全等问题,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交流。会见结束后,菲德尔·卡斯特罗专程陪同李克强来到户外种植园。园中种植了多种经济作物,菲德尔·卡斯特罗如数家珍,向李克强介绍有关情况。会面期间,菲德尔·卡斯特罗对李克强说,古巴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并在越来越多地学习其他国家的先进农业技术。希望在农业现代化方面同中方加强交流,实现合作共赢。


当地时间25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哈瓦那看望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

中国和古巴,虽然远隔重洋,但友谊源远流长。古巴是西半球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56年前,菲德尔·卡斯特罗在群众集会上宣布古巴愿同新中国建交,现场齐声应和、一片欢呼。长期以来,中古友谊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而李克强此次访问古巴提出的开展“知识合作”,将为中古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当地时间24日,李克强在哈瓦那革命宫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会谈时表示,当前中古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紧迫任务。中方愿同古方聚焦发展合作,支持古工业化进程,开展基础设施等建设规划和工业装备制造业合作;扩大贸易往来和投融资合作;分享发展经验,开展知识合作;拓展人文交流,加强青年人才培养,让中古友谊在发展中世代传承。


李克强总理当地时间24日在哈瓦那革命宫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会谈。

外界分析认为,“知识合作”开辟了中古合作的新方式。

劳尔·卡斯特罗在会谈中称赞,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古巴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他说:“古方赞同中方对推进中古关系与合作的建议,愿在发展中学习借鉴中国经验。”

对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古巴而言,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经验具有非同一般的重要借鉴意义。今后双方开展“知识合作”,可以根据古巴方面的需求,把其最需要的中国知识、中国经验传播到古巴。这种点对点、面对面式的交流传播,不仅更有针对性,还可以极大提高中古合作的有效度。

古巴自2011年全面推动“经济模式更新”以来,进一步放宽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限制。今年古共七大上,劳尔·卡斯特罗强调,要把这种经济模式更新推向深入。

在哈瓦那街头,原来满大街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老爷车的景观已经开始变化,出租车司机可以和乘客商量价格,收费wifi热点周围聚集着不少拿着手机上网的年轻人。但随处可见的年久失修房屋、商店里并不丰富的食品种类,无声地诉说着长达54年的经济制裁给这个国家发展带来的挑战。


李克强总理与古巴领导人出席中古“手拉手·中拉文化交流年”活动。

“古巴正积极推进经济模式更新,希望中方继续参与古巴经济社会发展。”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说。

目前,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委内瑞拉。2015年,中古贸易额为22.2亿美元。近来由于委内瑞拉国内局势不稳,也对古巴未来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对于李克强此访提出的建议,古巴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当天会谈后两国签署合作协议成果丰硕。李克强与劳尔·卡斯特罗共同见证双方企业签署20多项合作协议,内容涵盖经济技术、财政金融、产能合作、信息通信、环境保护、检验检疫等领域,还达成了一份联合编制“古巴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建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李克强总理与劳尔·卡斯特罗共同出席签字仪式。

“我们需要中国的产品和发展经验,中国对于基础设施发展的经验在古巴经济发展和现代化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古巴的生物科技等也可以帮助中国,我们之间应该进行更多的交流”,古巴哈瓦那大学社会学教授伊尔米娜·安格对记者说。

古巴国际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爱德华多·雷格拉多对记者表示,李克强此次到访古巴,不仅加深古中两国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还将极大推进古中两国的务实合作。(吴乐珺、王骁波)

00000.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