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科技“四众”促进“双创”工作

2016-09-28 07:21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7日,全省科技“四众”促进“双创”工作现场会暨“双创”活动周部署会在广州召开。省长朱小丹出席会议并讲话。

当天上午,朱小丹率与会同志到广州创业大街科创咖啡、五号空间和中大创新谷等“四众”平台调研。他与各创新团队深入交谈,勉励大家把握时代机遇,加快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迅速做强做大。他充分肯定三家机构在扶持创业创新上各具特色,并希望他们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打造好环境,配套好政策,优化好服务,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朱小丹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为目标,以构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载体为抓手,加快完善促进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构建普惠性政策扶持体系,促进全省各地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优化,涌现出一批科技“众创、众包、众扶、众筹”优秀典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政策,从本地实际出发,找准“四众”平台建设路径,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朱小丹指出,加快发展科技“四众”促进“双创”工作对于促进科技创新、拓展就业空间、壮大分享经济、释放改革红利和实现包容性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按照坚持市场主导、包容创业创新、公平有序发展、优化治理方式、深化开放合作的基本原则,以“互联网+”为基本手段,以全方位服务为本质定位,以释放创新创业活力为根本目的,加快科技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广泛应用,推动各类创新要素资源集聚、开放、共享,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的深度融合,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我省形成新的产业业态和经济增长点,打造广东经济发展新引擎。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科技“四众”的内涵和任务。全面推进众创,积极推广众包,立体实施众扶,稳健发展众筹。二要推动科技“四众”平台多元化发展。鼓励建设主体多元化,支持运营主体多元化,促进建设方式多元化。三要提高专业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有效聚焦专业细分领域的创新创业,积极优化科研条件和配套服务,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创业孵化服务。四要创新“四众”平台运营管理模式。建立市场化运营机制,实行科学化管理机制,加强品牌建设。五要加快“四众”平台开放发展步伐。积极推进资源共享,引进国际化创业辅导及孵化服务,开展国际资源对接服务,加强粤港澳台交流合作。同时,进一步培育创客队伍和创新文化,培育引进更多高素质创客人才,全面促进公众创业,注重促进创业便利化,大力繁荣创新创业文化。

朱小丹强调,“四众”、“双创”要行稳致远,关键在于一个“众”字,须把创新创业者等服务对象摆在最上面,政府和市场要努力当好下面的两个“人”,充分发挥对创新创业的支撑作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着力完善落实税收金融等优惠政策,加强土地、网络、人才住房等保障,强化考核管理,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参加调研,副省长袁宝成主持会议并作省“双创”活动周部署讲话。高校领导陈春声、杜小明等参加会议。

会上,广东孵化育成在线平台正式上线。有关单位还签署了开展普惠性科技金融业务合作备忘录、广东省地理科技和文化创新创意产业园共建协议、广东创新骨干高速网合作协议、省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母基金生物产业基金合伙协议。 (记者/吴哲 通讯员/符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