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文物局回应“最美野长城”被“抹平” 相关措施不规范且未备案

2016-09-28 07:2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就近日备受关注的辽宁省绥中县野长城被“抹平”一事,9月27日,国家文物局召开辽宁绥中锥子山长城大毛山段抢险工程调查情况发布会,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国家文物局调查组现场调查报告。

国家文物局派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负责人与有关专家组成调查组,于9月22日、23日进行现场调查。调查报告指出,该工程设计方案审批手续依法合规,相关单位资质符合要求,招投标及委托程序未发现明显违反相关法律的情况。经过现场核实,该工程基本达到抢险加固的目标,解决了因自然人为因素影响、特别是长期水患引起的长城墙体以及敌台等单体建筑结构失稳、存在进一步坍塌、损毁隐患的问题。工程完工至今,该段长城尚未发现新的坍塌、损毁险情。但该工程中使用的“三合土铺平夯实”(即“抹平”)措施,存在洽商过程不规范、记录不完整、且未按照《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报辽宁省文物局备案。此措施对锥子山长城大毛山段自然、古朴的历史面貌造成了严重影响。

针对人们关心的水泥问题,调查组了解到,在部分段落三合土中存在少量添加水泥的问题。调查组专家、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所所长乔云飞说,长城保护维修中允许使用新材料新技术,加了水泥后能够提升传统材料的早期强度。但在使用水泥上,没有做好试验工作,对长城观瞻造成影响。

调查组提出处理建议:责成辽宁省文物局,重新组织专家全面查找工程存在的问题,初验合格后报国家文物局进行竣工验收,并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主要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处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说,虽然按照工程设计方案施工,也达到了抢险加固的目标,但也不能回避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国家文物局在审批后缺乏后续的监管和跟踪”。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加快完善文物保护工程标准规范编制工作,把好前期立项关,完善事中事后监管。(记者 王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