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出访全镜头 | 十图读懂总理美洲行

2016-09-28 14:34 来源: 新华国际客户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8日,克强总理圆满结束美洲之行回到北京。纽约—渥太华—蒙特利尔—哈瓦那,还技术经停了葡萄牙特塞拉,5城11天,行程绕地球不止一圈。记者完全累趴,但咱总理始终神采奕奕。

出席第71届联大系列高级别会议,对加拿大、古巴进行正式访问。跟着总理全程跑下来,感觉这次出访就像一部以“家·国·世界”为主题的纪录片。

“家”,拓展领导人私谊,亲切到“家”;“国”,推动国与国合作,蓄势增力;“世界”,亮相最大多边舞台,回应世界关切。

既有生动细节,也有思想激荡;时而细腻暖心,时而大开大合。这部“家·国·世界”纪录片,世界喝彩。记者精心选出10张图,带你重温其中的精彩瞬间。

【“家”篇】


(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说实话,这张图,比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那双蓝色格子袜更吸睛的,是两位夫人不约而同的薄荷绿衣着。此情此景,记者特想配上图解:“心有灵犀、加国家味。”

13年来中国总理对“枫叶之国”的首次访问,以一场湖畔家宴拉开帷幕。草香扑鼻、孩童嬉戏,两位总理把酒小坐、谈笑风生。不到一个月前,特鲁多携妻女来到中国,克强总理和夫人程虹在故宫建福宫设宴款待。浓郁的家味从故宫飘到哈灵顿湖畔,寓意中加友谊醇厚绵长。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站定、俯身、挥杆,姿势相当专业。两位总理一道为冰球训练比赛开球,场面热烈,仿佛要融化了冰。家宴之后,特鲁多邀请克强总理访问家乡蒙特利尔,一同到访自己最爱的“加拿大人”冰球队。穿上球队功勋元老赠送的1号纪念球衣,克强总理笑言:“我已经是‘加拿大人’冰球队的荣誉成员。”

无论家宴外交,还是家乡外交,归根结底,一个“家”字。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家”,触动人心最柔软的地方。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东方价值观,讲求“言必信,行必果”。两年前,潘基文秘书长访问北京,邀请总理访问纽约联合国总部,并表示将以家宴相迎。两年后,总理如约而至,家宴如期而办。

适逢新一届联大开幕,潘基文的事儿一桩接一桩。这场“挤”出时间办的家宴,情深义重,更透着对中国的敬重。“世界首席外交官”的官邸,一座古朴的四层小楼,潘基文笑称,这是“陋室”,总理回应:“很温馨,有家的感觉。”


这张照片,分量很重,出现在古巴第一大报《格拉玛报》头版最醒目的位置上。对很多访问古巴的外国领导人来说,见到“老卡”是很大的荣幸。总理这次来,专门到“老卡”位于哈瓦那小湖区的寓所看望他。中古关系、世界和平、地区热点、粮食安全……两人无话不谈。

兴之所至,“老卡”带着克强总理夫妇来到郁郁葱葱的户外种植园。对园里的这些“宝贝儿”,“老卡”如数家珍。当然,总理也是行家,其主政过的河南可是举足轻重的“农业大省”。两人且行且谈,聊得十分投机。

【“国”篇】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前国务卿基辛格、前财长保尔森、IBM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睿兰、时代华纳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比克斯、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博林格、《外交》杂志主编罗斯……这些响当当的美国“大人物”,全为中国总理来。

既有座谈会上“一对多”的脑力激荡,也有欢迎晚宴上的面对千人的妙语连珠,在纽约期间,克强总理不辞辛劳,就地就近开展对美公共外交。从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回应外界对中国发展走向的关切,到敦促美方放松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早日与中国达成投资协定,总理与美国“大佬们”谈得很真、很实。

美国大选辩论热热闹闹,中美关系未来牵挂人心。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克强总理亲自做美国各界人士的工作,就是要把中美友好的民意地基打得更好,把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前进方向校得更准。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哥特式风格的议会大厦是渥太华乃至整个加国的象征,特鲁多将中加合作文件签字仪式选在这里举行,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中国红”与“枫叶红”相映成趣、煞是好看,恰如中加经济高度互补、前景广阔。正式启动总理年度对话机制,同意探讨研究自贸协定,签署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以及关于分享和返还被追缴资产的协定……中加关系新的“黄金十年”,大幕徐徐开启。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四只手紧紧相握,快门咔咔地响。哈瓦那革命宫“美洲太阳”厅,克强总理与劳尔·卡斯特罗主席共同见证双方20多份合作文件的签署。在古巴内政外交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中国总理自两国建交以来的首次正式访问格外引人注目。

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克强总理在多个场合重申对古巴坚定如一的政治支持以及传承中古友谊的一贯方针。当然,要传承,更要创新。访古期间,总理体验了一回中国出口的宇通客车。经济联系必须跟上政治互信的脚步,产能合作为中古关系开拓了新空间。

【“世界”篇】


(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灯光璀璨的穹顶、墨绿色的大理石板、金灿灿的联合国会徽……联合国大会厅处处透着庄严肃穆。首次登上联大一般性辩论讲台,面对联合国193个会员国的代表,总理沉稳淡定一如既往。

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怎样应对全球性挑战?如何看待中国发展前景?面对国际社会关切,克强总理或娓娓道来,或铿锵陈词,招招切中要害。“中国方案”有多受欢迎,听听掌声就知道。一些国家领导人更是在会场外“堵”住克强总理,纷纷握手表示祝贺。


(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座谈会,“客场中的主场外交”。克强总理亲自主持,联合国秘书长、联大主席以及16家联合国各主要机构和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悉数出席。落座后潘基文秘书长面向总理讲了一句话:“我通常不可能在同一个地方见到他们各位,您的力量很大,把他们都召集来了。”

宣介中国发展理念和成就,提出推动全球发展事业的新举措,作为国际发展合作的引领者,中国的确“力量很大”。


(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联大解决难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克强总理在联合国的第一场活动。此次联合国之行,总理接连出席了两场难民问题会议。

应对全球挑战,中国不沉默、不缺席。一些“强式”妙语,令人印象深刻。比如,关于难民危机,总理说,根本之策是要消弭战端、恢复发展;关于恐怖主义,总理强调,不能搞双重标准,不能把恐怖主义与特定国家、民族和宗教挂钩;关于逆全球化潮流,总理说,世上不存在有百利而无一弊的灵丹妙药。有自己的立场和价值判断,而不是人云亦云、亦步亦趋,这恰是中国外交魅力所在。(记者郝薇薇、白洁、张正富、王慧慧、尚军、陈二厚、任珂、郝亚琳,摄影李学仁、黄敬文、庞兴雷、李涛、张铎,编辑杜健、徐晓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21.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