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批测绘地理信息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全面启动

2016-09-28 17:10 来源: 测绘地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7日,测绘地信局在中国测绘创新基地组织召开了首批测绘地理信息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启动会,对测绘地信局直属单位牵头的4项2016年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进行了集中动员部署。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会议上,李朋德代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向科技部长期以来的支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也向项目承研单位和牵头人表示祝贺。李朋德指出,从整个项目实施的角度看,成功立项仅仅是整个项目生命周期的开始,各部门要完成好项目组织实施的各项工作,以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在后续工作中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提高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好项目;二是要研以致用,做好成果与应用的对接;三是要抓好管理,配合科技部共同做好项目组织实施;四是要站在国家的高度和行业转型发展的角度,认真凝练测绘地理信息领域发展的科技需求;五是各单位要提高积极性,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的组织实施和协调管理提出要求。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直属单位和各项目及课题承担单位有关领导和负责同志参会。

2016年,在国家开展的首次“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任务征集工作中,我局主动跟进、密切跟踪,在分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的积极组织和局所属有关单位的不断努力下,由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和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等单位牵头,40余家单位共同参与的基于国产遥感卫星的典型要素提取技术、海洋大地测量基准与海洋导航新技术、一体化综合减灾智能服务研究及应用示范以及国家时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服务关键技术标准研究等4项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成功立项,共获得科技部经费支持超过1.5亿元。

上述项目将在国产卫星影像境外高精度无控制定位与反演、信息自动识别和快速提取、海底大地测量基准建立和陆海基准的无缝连接、全球定位系统与室内定位系统无缝集成的室内外一体化定位技术、大比例尺地图与建筑物室内场景多尺度数据可视化融合以及时空信息基础设施规范化建设与信息交互服务、时空信息分类编码、数据获取、处理、共享、集成与应用服务方面技术标准等方面进行集中攻关,并构建起构建陆海(含海底)一致的、连续动态的海洋区域高精度大地测量基准和位置服务系统、全球典型要素提取的技术体系、一体化综合减灾智能服务系统,建立支撑国家时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与评价技术标准体系。

此次获得立项的项目及课题对于实现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目标、提升测绘地理信息自主创新水平、推进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转型升级有着重大意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