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最高法:建立反消极执行、乱执行长效机制

2016-09-28 19: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罗沙)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28日表示,各级法院将建立完善执行司法解释体系和整章建制,将执行权纳入规范化轨道,坚决克服和消除执行程序中的“暗箱操作”、“执行不作为”、“执行乱作为”现象。

“我们部署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工作,要将反消极执行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向社会表明态度,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江必新在全国法院执行工作会议上说,全国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正在全面部署,系统全面运行后,对消极执行的防范和监督将有更为有力的抓手。

江必新表示,各级法院要全面整治乱执行现象,发现问题必须坚决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要规范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最高法正在抓紧制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规范性意见,严格终本标准,充分赋予当事人、利害关系人权利救济,并对建立终本案件库单独管理提出明确要求;要实行财产处置网络化,最高法发布的《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将从2017年起施行,近日还出台办法就建立和管理全国性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确保网络司法拍卖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作出了明确规定。

此外,各级法院要实现财产分配和发放规范化。一是分配方案的确定要规范,最高法正在对我国现行参与分配制度的相关规定、实务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破解问题的思路进行系统梳理,准备在近期内专门出台司法解释进行规范。二是案款的管理和发放要规范,最高法正在制定利用信息化方式管理案款的制度规范,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

“用两到三年时间,建立完整的执行工作司法解释体系,填补规则漏洞,消除矛盾冲突,增强科学性、针对性和协调性,确保每一项执行行为都于法有据、有章可循,避免执行行为的随意性。”江必新透露,最高法将出台一整套以操作规程为核心的执行行为规范体系,近日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全国法院所有执行人员在现场执行过程中必须佩带执行记录仪全程录音录像,客观真实记录执行情况。

“要切实加大执行公开力度,全面推进阳光执行。”他同时表示,“上级法院要建立申诉信访案件的随查制度,对每一件反映消极执行、乱执行的申诉信访,都要进行认真核查和督办,坚持有错必纠,将执行信访申诉案件的办理作为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的重要途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