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气象局着力推进气象预报业务关键技术发展

2016-09-29 06:57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着力推进气象预报业务关键技术发展
提高预报预测精准化能力

近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中国气象局将围绕发展灾害性天气预报、强对流天气短时临近预警等气象预报业务关键技术6大方向,聚集优质资源,培养骨干队伍,力争到2020年缩小我国气象预报业务关键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提升骨干预报员队伍的科学素养,不断提高预报预测精准化能力。

按照《现代气象预报业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围绕突破灾害性天气气候可预报性的技术瓶颈问题,中国气象局提出了将在未来4年重点推进6个方向的气象预报业务关键技术发展,努力在部分领域实现突破。

发展灾害性天气预报关键技术共包括两项重点任务,提升暖区暴雨和局地突发性暴雨预报能力,分析全国不同季节、不同地区、不同地形背景下暖区暴雨的形成机制和关键预报因子;全面评估国内外各类全球模式和区域高分辨率模式以及各类集合预报对暖区暴雨和局地突发性暴雨的预报性能等;提高台风强度和风雨精细化预报水平,着力研究登陆台风的精细化风雨预报技术,近海台风强度突变的业务(概率)预报技术,台风生成潜势(概率)预报方法,完善台风预报业务技术方法和业务流程。

在发展多源观测资料快速融合分析技术与强对流天气短时临近预警关键技术方面,中国气象局将着力发展基于集合预报和高分辨率数值模式产品的分类强天气概率预报技术;建立我国多源资料快速更新融合三维格点分析场;发展各类强对流天气(短时强降水、雷暴、对流性大风、冰雹、龙卷等)自动识别和报警的实时监测和临近预警技术,发展分类强对流天气自动追踪、外推与人机交互相结合的临近(0-2小时)预报预警技术等。

此外,发展格点预报融合和订正关键技术、发展11天到30天延伸期客观定量预报关键技术、发展月季年客观预测关键技术、发展预报业务检验评估关键技术也被列为重点突破方向。

据了解,这些关键技术将依托预报业务关键技术发展专项来实施推动,研发成果由国家级天气和气候业务试验平台(TESTBED)组织业务试验并通过准入评估后投入业务应用。参与该项目的成员主要由国家级和省级首席预报员、业务一线骨干预报员以及科研单位、高校相关领域科研人员组成。团队成员每年参与集中研发的时间不少于三个月。(记者 张格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