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以协同创新引领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6-09-29 09:06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滨海新区携手中关村共建科技园区
以协同创新引领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签署合作协议共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加强两地优势互补、以协同创新引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28日,在北京会议中心签约现场,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郭洪、天津滨海新区区长张勇接受了记者采访。

据了解,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充分利用中关村和滨海新区创新政策叠加的优势,结合两地产业发展定位、发展规划、发展特色和发展需求,积极承接高新技术企业转移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通过推动开展全面创新改革、建设特色产业功能区、构建创业服务体系、优化配置科技资源、加强科技金融服务、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在京津建设滨海中关村园企业协同创新中心等,鼓励在京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高端人才、科技金融、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到滨海中关村园发展、跨区投资或业务延伸,逐步形成产城融合的创新社区。在空间区域上,打破两市各自“一亩三分地”,跨区域合作;在行政管理上,成立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由双方共同管理,不定行政级别,不定单位性质,新区将赋予园区管委会最大范围管理决策自主权;在创新政策上,除加强已有政策叠加、集成,进一步在跨区域政策、新兴产业政策上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争取更多政策支持。

郭洪和张勇表示,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与天津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改革开放先行区的优势叠加,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因此应运而生。双方的共同使命是,将科技园打造成为京津冀全面改革创新的引领区、吸引聚集全球创新资源的高地、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示范区。

郭洪说,中关村是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滨海新区得“自创区”“自贸区”双自联动之利,要将中关村原始创新和高技术服务业的优势,与滨海新区产业化创新的优势有机结合,聚焦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平台、模式,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协同创新的先头部队,在打造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的过程中,为国家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科技园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原创新材料、前沿生物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可以说,这不是简单的资源转移或产业搬家,其核心是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要,面向未来和前沿领域,共同构建创新高地,为国家转型升级发展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张勇表示,这次签约合作,是观念、制度、资源、产业四方面的协同互动、有机融合。新区在改革开放创新方面取得的经验、形成的理念,与中关村推动科技创新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新区在制度创新上的不断探索,与中关村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果相融合,将“聚变”释放更大活力;新区目前拥有400多家依附于产业的创新机构,其中国家级的50余家,而中关村拥有清华、北大、中科院等大量创新资源,资源的融合也必将产生新动力;新区形成了以先进制造业代表的八大支柱产业,中关村在互联网经济、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等方面优势明显,产业深度融合必将水到渠成。“希望通过合作,在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突破,共建面向未来、面向全球的国际化创新高地。”

据悉,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以北塘企业园为起步区与核心区,进而辐射滨海新区有关功能区乃至新区全域。园区规划建设分为“两步走”:到2018年起步区基本建成,聚集一批创新企业,建立管委会并成熟运行,建成运营服务主体并良好运行;到2022年建成若干创新社区和特色产业基地,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跨行政区域合作机制。(记者 刘冬梅 魏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