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总局:强化市场监管 切实提升网络消费维权工作水平

2016-09-29 09:20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7日,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网络消费维权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会上,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杭州市市长张鸿铭共同为电子商务12315投诉维权(杭州)中心和网络商品质量监测(杭州)中心揭牌。

杭州市是中国电子商务之都和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去年年底总局出台了支持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发展的十五条意见。为了加大支持力度,近期总局批复浙江省设立电子商务12315投诉维权(杭州)中心,并加挂网络商品质量监测(杭州)中心牌子(简称“两中心”)。“两中心”业务上接受总局和浙江省工商局指导,由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日常管理,主要承担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消费维权、跨区域消费维权执法协作、网络商品质量监督抽查、数据采集与开展分析应用以及消费维权宣传教育引导等工作。

马正其指出,网络消费维权工作是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网络市场监管工作的组成部分,也是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职责。多年来,全国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依法规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源头治理、坚持机制创新,积极推动建立“企业自律、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政府监管”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新机制,为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规范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马正其强调,要充分认识强化网络消费维权工作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改善保障民生的客观要求,是维护网络市场秩序的迫切需要,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以“依法管网”为基本原则,不断夯实网络消费维权的法治化基础。二是以抽查检验为主要手段,切实加强网络商品质量监管。三是以消费者诉求为重要线索,依法查处各类网络消费侵权案件。四是以建立更加畅通的消费者诉求渠道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网络消费纠纷解决效能。五是以消协等社会组织为桥梁,推动建立网络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新格局,全面提升互联网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