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庆旅游出行集中 公安部发布交通安全预警

2016-09-29 10: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邹伟)国庆长假即将来临,据旅游部门预计,国庆长假期间全国旅游市场同比增长12%,将接待5.89亿人。全国将迎来以旅游为主的出行交通高峰,道路交通事故风险加大。对此,公安部交管局于28日发布节日交通安全预警。

据分析,今年国庆假期道路交通将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交通流量激增,出行目的多样,全国高速公路、大城市周边路网、主要运输通道及热门景点干线公路将出现以旅游、运输为不同目的、长中短途出行半径分布不均的“混合交通流”出行特征。二是假期前两日交通拥堵和事故风险较高,节日中期较大事故易发。三是小型客车肇事风险加大,今年以来全国小型客车保有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069万辆,上升12.5%,自驾车出行量将进一步攀升。四是华东、中南、西南片区旅游热点地区事故风险增大。另外,从今年重特大事故调查情况看,需谨防客运车辆严重交通违法和货车疲劳驾驶、超限超载带来的重大交通事故风险。

公安部交管局提醒广大群众,节日出行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错峰出行,防范交通拥堵。密切关注公安交管部门发布的出行安全提示和交通路况信息,提前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尽量避开出行高峰。

二是自驾出行避免急躁,防范危险驾驶。出行前全面检查车辆的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安全技术性能,携带警告标志牌、千斤顶、螺丝套筒等工具以备急需。驾车时文明行车,不开斗气车,切莫强超强会;不要接打电话、发送短信微信;遇高速公路拥堵时,严禁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三是客车驾驶人要严格守法安全驾驶,防范失控侧翻事故。客运驾驶人驾驶过程中要自觉系好安全带、按照限速规定安全谨慎驾驶;发车前提示乘客系好安全带,切莫行车中接打电话,切莫疲劳驾驶、超速、占道、抢行,切莫站外揽客、违规载货。旅游客车驾驶人出发前应充分了解旅游线路沿线路况和天气,掌握应急处置知识,老路不大意,新路要小心。

四是货车驾驶人要严格停车休息,防范疲劳驾驶肇事。货车驾驶人要按照核载规定装货运输,严格落实停车休息制度,经过路口时减速慢行,转弯过程中要注意车辆周边其他车辆和行人。

五是雨雾台风天气需防范翻车追尾事故。遇大雨团雾等恶劣天气,及时开启示廓灯和雾灯,降低车速,适当增大跟车距离,注意观察道路情况,遇情况提前减速,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东南沿海地区出行应及时关注台风动向,避免不利影响。

六是乘车出行谨记安全事项,防范交通意外。选择合法正规的客运企业,拒绝乘坐超员客车或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旅游客车。乘车务必系好安全带。如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微信、微博等途径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并抵制、制止交通违法行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安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