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业局: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林业科技工作

2016-09-29 11:22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8日,中国林学会第四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在浙江农林大学召开。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渭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陈章良、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等专家学者作大会特邀报告。

张永利提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的任务更加光荣、繁重,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战略和新建树,务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机遇,奋力拼搏,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林业科技工作。

张永利对如何做好林业科技工作提出要求,在指导思想上,要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宗旨,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四个着力”发展要求,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和创新第一驱动力的作用,支撑生态建设,引领产业升级,服务社会民生,为推进林业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生态文明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在战略重点上,要着眼全局、面向未来,聚焦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加强林业科技基础研究,强化林业科技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进一步提升林业科技的创新能力,解决制约林业发展的关键性、瓶颈性问题,力争在林业生态建设、森林经营和保护、资源培育和高效利用等重点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研究上取得新突破,为林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知识基础和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在实践要求上,要更加注重民生福祉,推动林业科技成果以各种方式走出实验室“深闺”,把论文写在山川大地上,着力推进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林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实现林业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的新目标。在科学境界上,要大力弘扬老一辈林业科技工作者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奉献精神,求真务实、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精诚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心系林业、不忘初心的时代精神,在林业科技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不断创造引领当今林业发展潮流的新成果。

张永利强调,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建设自主创新型国家的战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期科技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对林业科技工作的领导,把林业科技创新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鼓励和引导各种社会资本投入林业科技创新工作,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激励机制作用,引导金融资本、风险投资和经济杠杆等介入林业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要着力营造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林业科技将才、帅才和领军人物。

本次大会共设12个分会场,研讨内容涉及林木遗传育种、森林培育、森林生态学、森林碳汇、森林生态安全等众多学科领域,以及林业发展改革、林业扶贫攻坚等问题。

大会颁发了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证书、第十三届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第七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第六届梁希青年论文奖。

中国林业学术大会与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是中国林学会的品牌学术大会,对促进学术交流、启迪创新思维、推动自主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从今年起,中国林业学术大会由四年一次改为一年一次。 (张一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