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参保可享80%保费补贴

2016-09-29 12:40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利用保险的资金杠杆作用,降低企业产品研发和使用面临的风险

——受益产品涵盖14个领域360多项,无任何行政门槛限制

——我省已有4户企业的13项产品,获4000余万元中央财政支持

9月27日,辽宁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政策宣传贯彻和经验交流会在沈阳举行,来自全省的140多家企业和10家保险机构参加会议。

会上,省工信委、辽宁保监局等部门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政策进行了解读,参保企业保费可享80%的中央财政补贴。

发展重大技术装备、实现工业领域的自主化和国产化是我国长期战略任务,当前发展重大技术装备的首要困难因素便是首台(套)的推广应用。

“研发首台(套)的费用大、时间长,企业风险高,同时客户使用首台(套)产品时也会有损坏、实际效果等方面的考量,导致企业不愿用、不敢用首台(套)。”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降低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发、销售、使用风险,国家财政部、工信部、保监会三部门联合推出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并制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指导目录》包括14个领域360多项装备产品,进入目录的首台(套)装备均可享受保费补贴,无任何行政门槛限制。

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补贴政策旨在通过企业自己掏小部分保费,国家财政出大部分保费,调动企业参保积极性。利用保险的资金杠杆,降低企业在研发和使用首台(套)时面临的风险。

我省实施该项试点工作以来,已取得了初步成果,目前共有沈鼓集团、大连华锐重工、瓦房店轴承集团、大连船舶重工4户企业的13种装备获得国家支持,得到补贴保费4000余万元。

今后,我省将持续大力推广该保险补贴政策,让更多的企业了解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鼓励企业参加保险,让全省14个市的企业都能参与进来。

省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是一项综合责任险,共有7个险种,由生产商投保,销售方、购买方均可受益。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将使用统一的行业示范条款,由企业和保险公司自愿协商签订。对于飞机、船舶技改装备、核电装备等单价金额巨大的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条款可以选择按国际通行保险产品条款进行承保。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