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关稽查条例10月1日起实施 海关总署采取多项措施保障施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9-29 16:31 来源: 海关总署网站
【字体: 打印

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稽查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将于10月1日起实施。新《条例》增加了企业主动披露、引入社会专业机构协助稽查等内容,关系企业切实利益,其实施将对广大进出口企业带来较大影响。为此,海关总署采取多项措施保障新《条例》的顺利实施。

新《条例》出台后,海关总署抓紧制定配套制度,推进修订《实施办法》,促进新《条例》落地生根。修订后的《实施办法》充分听取和吸收了社会和行政相对人的意见,经过立法复核等立法程序,目前已由海关总署公布,自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实施办法》对新《条例》涉及的具体操作程序、权利义务等内容进行细化和规范,提高了新《条例》可操作性;重点解决了海关稽查执法中具有普遍性和典型性的问题,保障被稽查人合法权益,提升海关执法效能;建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内部工作制度等多层级制度体系,坚持执法为民、公正公平原则,更好地体现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精神和要求以及海关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成果。

《实施办法》重点修订了三方面内容:一是对企业主动披露制度作出细化和补充规定。明确了主动披露的认定标准、执行程序和法律责任,增强主动披露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有利于更好地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强自我管理、主动纠错。二是对委托专业机构有关规定进行细化。在新《条例》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海关委托专业机构的范围、委托方式、法律后果等内容,解决具体操作问题,提高海关委托社会力量协助管理的效能。三是进一步规范了稽查程序。针对当前稽查执法实践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一步明确了稽查管辖、稽查人员执法资格管理、终结稽查程序、稽查文书签章手续等内容,厘清了各方的权利义务,增强执法程序的规范性。

海关总署已经多次组织海关系统内外的专家对新《条例》修订内容进行专业、规范解读,并将于10月初专门召开全国海关稽查系统会议,推动和部署新《条例》在海关系统的贯彻落实。在此基础上,今年将组织一线稽查执法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实现业务培训全覆盖,还将开展大规模的岗位练兵,推行稽查执法资格考试和持证上岗,促进海关稽查人员熟练掌握新《条例》的新规定、新要求,提高执法能力。此外,通过在线访谈、微信、微博、组织召开企业座谈会等方式,对条例相关内容进行广泛宣传,使进出口企业及时掌握了解新法规、新内容,提高守法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朱英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