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9位理论名家将在北大清华等8所高校“领读经典”

2016-09-29 18: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魏梦佳)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会暨“名家领读经典”活动29日在北大启动。记者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获悉,作为北京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10月12日起,19位理论名家将在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等8所重点高校开讲,以引导大学生研读经典,克服理论学习碎片化、浅层化问题。

记者从会上获悉,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的“名家领读经典”活动主要是面向首都高校新设立一门名为《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这门课程的最大特点是汇聚了来自北大、清华、人大、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名校及研究机构的19位理论名家作为授课教师,课程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改革与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涉及中国历史文化、思想理论、改革发展等多维度主题。

据了解,此课程面向试点高校全日制本科2015、2016级学生,授课时间为10月12日至12月28日,连续举办12讲,课程将列入各高校公共选修课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环节,记为2学分。

在29日的启动仪式上,北京市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为国防大学教授卢周来、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李稻葵及北京大学教授韩毓海等颁发了授课聘书。来自北大、清华、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了各校思政课建设工作。作为此课程的导引课,胡鞍钢教授为现场约600名高校师生讲授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讲座。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表示,“名家领读经典”活动是北京高校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有助于解决大学生“读什么、怎么读、读成什么样”的问题,希望该活动成为高校思政课课程体系的必要补充,使阅读经典成为大学生的生活方式和成长发展中的自觉追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