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币10月起正式“入篮” 国际化路上还要面临哪些挑战?

2016-09-29 18: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9月29日电(记者 有之炘)10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新的货币篮子将正式生效,人民币也将从即日起进入SDR篮子。

去年11月30日,IMF执行董事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货币篮子,比重为10.92%。

9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还将根据执行董事会决定的货币权重和相应的公式计算出新的SDR货币篮子中各种货币的数量。根据新方法,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和人民币在SDR的相对权重将重新确定,届时可能会有微调。

人民币加入SDR是中国融入全球金融一体化进程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的新起点,从这个时点开始,IMF成员国可以持有人民币资产以随时满足国际收支融资需求。

数据显示,各国央行已经开始重新配置外汇储备,7月份累计外国机构流入人民币计值国债达3219亿元人民币(折合485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点,比1月份增加了28%。

但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后不一定马上引起资产配置的巨大变化,国际投资者会否增持人民币资产还取决于投资工具是否丰富、市场的开放程度、基础设施建设是否完备等因素。

目前,人民币占全球央行外汇储备比例还不到2%。星展银行报告预计,三年后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比重将上升至4%,与日元占比相若;渣打银行的估算,到2020年,全球的外汇储备中,约有10%将被转化成人民币资产;中银香港预计,到2025年,各国央行持有人民币的规模将达到680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外储的一成。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认为,从长远看,人民币的市场化程度越高,国际化水平就会越高,更富有弹性,便能够吸引更广泛的外国投资者和市场参与。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结算和投资货币的潜力是巨大的。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坦言,人民币要想在国际储备中占据一席之地,根本上还是要看人民币在国际应用中的接受度、便利性和流动性。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人民币入篮对中国金融市场具有深刻影响,多项金融改革与开放措施将持续推进:

首先,提高市场准入与数据透明度。中国先后对境外央行类机构开放银行间债券和外汇市场,今年又扩大投资者范围,增加可投资产品,简化业务流程,股市互联互通机制也得以加强,“深港通”启动在即。

其次,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渐形成并完善“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中间价机制。

三是探索国债的持续稳定发行机制,形成稳定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吸引境外投资者进入。

另外,人民币国际化还需要全球支付清算体系支撑。目前,人民币清算行已在世界20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建立,遍及亚洲、欧洲、大洋洲、非洲、美洲,实现五大洲24小时全天候覆盖的人民币清算网络,可以说人民币已经完成全球化布局。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加入SDR而采取的市场化改革措施将影响中国金融格局,这些措施既为解决入篮的技术障碍,也促使中国金融体系走向开放、直面挑战。人民币国际化,从根本上是要让人民币成为国际上通用的交易手段、计量单位和财富储存手段。中短期内,加入SDR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已经成为国际化货币;从中长期看,人民币加入SDR将有一定潜在利好,为金融机构的跨境业务带来发展空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