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币“入篮”SDR热点问答

2016-09-29 18: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俞懋峰)人民币将于10月1日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之后的第五种“入篮”货币。什么是SDR?人民币加入SDR将产生什么影响?以下几个问题将对此进行解答。

问:什么是SDR?

答: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于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自2016年10月1日起,SDR的价值由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组成的货币篮子决定。

SDR创设之初是为了支持实行固定汇率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参加这一体系的国家用黄金和美元在外汇市场上购买本国货币,以维持本国货币汇率稳定。但这两种主要储备资产无法满足当时世界贸易扩张和金融发展的需要。因此,国际社会决定在IMF支持下创造一种新的国际储备资产SDR,也被称为“纸黄金”。

问:SDR有哪些用途?

答:SDR不是货币,也不是对IMF的债权,而是对IMF成员国的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潜在求偿权。SDR持有者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将SDR换成上述货币:一是通过成员国之间的自愿交换安排;二是IMF指定对外头寸充裕的成员国以可自由使用货币从对外头寸不足的成员国购买SDR。除了作为补充储备资产,SDR还是IMF和其他一些国际组织的记账单位。

问:加入SDR需要满足哪些标准?

答:SDR货币篮子的筛选标准主要有两条:一是货币发行国的出口贸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二是此货币可自由使用。

根据IMF相关协定,如果IMF认定一个成员国的货币事实上广泛用于国际交易支付,并且在主要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那么此货币即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概念关注货币的实际国际使用和交易,并不意味着某种货币汇率必须自由浮动或资本项下完全可兑换。

IMF每隔5年对货币篮子进行一次评估,并据此对SDR货币篮子加以调整,调整内容可能涉及币种和权重变化。评估由IMF执董会开会讨论并投票决定。

2015年夏天,执董会就人民币“入篮”问题进行讨论,并于8月发布SDR篮子初步评估报告,肯定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取得的进展。2015年11月30日,执董会投票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

问:人民币加入SDR对现有货币篮子有何影响?

答:IMF执董会在2010年的评估中将SDR篮子中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确定为41.9%、37.4%、9.4%和11.3%。

在2015年11月结束的评估中,执董会将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确定为41.73%、30.93%、10.92%、8.33%、8.09%。IMF将根据这些权重,决定这5种货币在2016年10月1日生效的新SDR篮子中的数量。

问:SDR怎么定值?

答:SDR的价值最初确定为相当于0.888671克纯金,相当于当时的1美元。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SDR价值由一篮子货币所决定。

自2016年10月1日起,通常情况下,IMF将每日根据外汇市场对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5种货币的汇率报价计算SDR价格,以美元计价并显示在IMF网站上。

截至2016年3月,IMF创造并向成员国分配了2041亿SDR(约合2850亿美元)。目前,SDR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份额不超过3%,因此人民币加入SDR短期内对于提升人民币在各国外汇储备中比例作用可能并不大。

问: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经济有何深远意义?

答: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之举。对中国来说,短期内可增强世界对人民币、中国金融市场和中国经济的信心。长期来看,加入SDR有助于加快中国金融市场改革,让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作用,具体可体现在人民币汇率改革、利率市场化、资本账户开放等,这些将有利于中国经济再平衡。

人民币“入篮”还将使SDR货币篮子更客观地反映世界贸易和金融体系中主要货币的地位和重要性。在现有国际货币体系下,美元依然独大,缺乏灵活性。人民币加入SDR将增加人民币资产在全球投资配置中的分量,有助于全球投资者平衡资产选择,增强资产安全。

人民币是新SDR货币篮子中唯一的新兴经济体货币。人民币的加入有利于扩大新兴经济体在IMF的话语权,增强新兴经济体在IMF的代表性。

问:人民币加入SDR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何影响?

答: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稳步提高。人民币加入SDR后,它将正式成为国际官方储备货币,这会促使各国官方机构在其储备构成中考虑增加人民币储备资产的比重,推动私人机构投资者更多持有人民币资产,从而扩大人民币在金融交易中的使用,人民币国际化将具备更多有利条件。

但“官方身份”未必自然产生国际货币的市场地位,也不代表人民币国际化目标已经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终目标是要获得与中国经济和贸易地位相匹配的货币地位,这将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人民币是否能够成为主要国际货币之一,还是要取决于国际市场使用的实际情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