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入SDR,“TA”能走多远——人民币“国际漫游记”

2016-09-29 22: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谢鹏 曹筱凡 李洁)让人没想到的是,在离北京5000公里的地方,一张5元人民币显了“神通”。

爬完斯里兰卡狮子岩的中国游客周女士虽口渴难耐,但因忘带当地货币而无计可施。这时,一个皮肤黝黑的当地小贩一边嚷着“人民币,人民币”,一边痛快地收下了她随手摸出的中国纸币,递上了两瓶矿泉水。“咱‘人民的币’居然在这儿也能用!”

周女士可能还没想到,10月1日正式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的组成货币后,人民币将进一步加快“国际漫游”步伐,并在贸易货币、金融货币、储备货币各领域不断迎接新的挑战与机遇。

人民币漫游的“天下”有多大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北京张女士在韩国“买买买”中度过。令她吃惊的是,自己在韩国5天只换了很少的韩元现金,其他全是用人民币银联刷卡或手机支付。“现在人民币在韩国几乎是全程‘无障碍’,一些大商场都直接收现金了,”张女士说起这事儿挺兴奋。

也许让人更兴奋的是这个数字,7.23万亿元——2015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额,相当于10亿多台iPhone7手机的总销售额。

除了绝对量,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的全球占比也从2014年第四季度的3.04%提升至2015年第四季度的3.38%。“全球交易最为活跃的新兴市场货币”——国际清算银行的调查报告这样形容人民币。

长期从事境外游业务的杨先生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每年出境游人次已经上亿。通过银联这样的中国银行卡组织发生的海外刷卡消费早已规模巨大,成为人民币国际化一道最活跃的身影。

数日前,在遥远的非洲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一家斯丹比克银行营业点,新华社记者试着问柜员能否取点人民币。柜员杜比微笑着回答:“当然,人民币是我们的法定流通货币之一。只要提前24小时预约就行。”

在另一个非洲国家肯尼亚,标准银行当地分行行长菲利普·奥德拉告诉新华社记者,就在今年7月,他们正式提供人民币与肯尼亚先令的现钞直兑服务。业务启动的一项重要基础是,2015年中肯双边贸易额突破6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这个东非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

人民币漫游的“大海”有多深

“7x24小时全球服务”,“五大洲网络全覆盖”——这是中国银行展示其全球人民币清算业务时勾勒出的宏大时空感。就在9月,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成为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为人民币国际化树起又一块重要里程碑。

“有了美国市场后,人民币交易的亚太、欧洲和美国时区都有了,人民币‘全球化’、‘全天候’的特征更加突出,”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如果把人民币国际化想象成一股股涌向全球的货币洪流,这一洪流早已不局限在贸易支付和融资之海,而是迅速扩展到金融投资交易之海,并在储备和安全资产之海也展现出强大势能。

悉尼、新加坡、吉隆坡、曼谷、中国香港、伦敦、巴黎、法兰克福、约翰内斯堡、多伦多、纽约、基多……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已经多达21个,人民币的全球金融之网正在密织。

点心债、熊猫债、沪港通、深港通、麦当劳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企业债、中国财政部在伦敦发行的境外人民币主权债、还有亚投行、丝路基金……人民币的全球金融之海愈发深广。

今年5月,人民币国债在伦敦遭到“抢购”,30亿元的发行额面对的是85亿元的认购额度,投资者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债券顺利发行后,英国财政部国际金融司司长马修·泰勒表了态:“继续有力支持人民币国际化!”

正是得益于快速、广域、多维的发展,人民币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国际支付货币、第七大储备货币。国际清算银行的最新调查显示,截至2016年4月的三年当中,人民币外汇成交额在全球交易中的占比几乎翻番:日均成交量从1200亿美元升至2020亿美元。

人民币漫游的“山峰”将多高

1953年,英国人杰克·佩里就看到了一种“大势”。这位当时伦敦出口公司的董事长和一帮志同道合者“破冰”访华。今天,他的后人具有和祖辈同样的眼光。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日前在爱丁堡皇家学会一场研讨会上专门谈及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美元依然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主导地位,但‘事物在发展’。即将加入SDR篮子就是人民币国际化与时俱进的体现。”

而在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看来,人民币加入SDR是“伟大航程上的新起点”,虽然SDR总额不大,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依然漫长,但这次“入篮”依然具有历史性意义,是对人民币全球角色的一次重大确认。

IMF的一份调查表明,全球已有38个国家持有人民币资产。中国央行披露的信息则说,其已与全球33个央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有效额度达3.3万亿元人民币,离岸人民币存款近2万亿元。这些进展更多是发生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突出反映了出现重大缺陷的世界经济和国际货币体系需要中国力量、中国贡献和中国智慧。

同样,10月1日开始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篮子,也是中国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演进作出的努力。一方面,人民币的国际信用进一步增强,对国家、企业和个人带来长期利好,另一方面,人民币作为唯一新兴经济体货币进入SDR这样的“世界储备”,使存在“美元绑架”内在缺陷的国际货币体系向着更有益的多极化方向发展,更具稳定性、代表性和时代性。

这正是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创始人马克·乌赞看到的中国和世界的“共赢”,也正是中国领导人所指出的,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为了另起炉灶,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

本周,乌赞编著的《世界金融新秩序》中文版发布。在前言中,可以看到这样的词句:

——世界的距离在缩短,但间隙在扩大。“二战”之后建立的国际金融体系及其他支持机构已经过时。动员新兴和发达经济体的利益相关方探索新的多边合作方式,帮助抑制全球经济的停滞和分裂,已经势在必行。

——我经常去中国旅行,组织和参加国际金融体系研讨会,议题大多围绕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到访诸多地方后,你就会确信,中国不仅将参与塑造后布雷顿森林体系,还将为这场变革代言。(参与记者:姚琪琳,金正,张玉亮,郭春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