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交会成企业创新转型“孵化器”“推进器”

2016-09-30 07:2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介绍广交会筹备情况——
广交会成企业创新转型“孵化器”“推进器” 本届2.45万家企业参展

商务部9月29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宣布,第12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开幕。本届展会仍分三期举办,展位总数60250个,国内外参展企业2.45万家。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指出,广交会自1957年春季创办以来,60年来从未间断过,是我国目前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展”。

张骥指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广交会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是有力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广交会已成为广大中小企业寻找国外客户、拓展国际市场、由小到大的“孵化器”,成为大批有实力的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推进器”,为夯实我国出口基础,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作出重要贡献。二是助力企业培育自主品牌。目前,优质品牌参展企业每届超过2000家,展位数量超过总展位数量的20%,成交超过30%,促进了外贸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三是带动国内一大批外向型经贸展会。广交会期间,汇集了全球近20万名采购商,形成了以广交会为核心的华南展览季和以春秋两季为主的国际采购季。四是增进经贸交流和互利共赢。广交会每年吸引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近40万采购商,促进了中外经贸交融和文化交流。从第101届广交会起,广交会设立进口展区,累计已有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超万家的优质境外企业参展。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介绍,本届广交会继续优化展品展区的设置,其中有27个展区设立了展品专区,数量超过120个。同时加大国际招商力度,截至9月26日,通过社交媒体、搜索引擎等互联网渠道已经吸引了超过5万名采购商预登记注册参加。本届广交会继续为企业减负助力,继续降低企业参展费用,降费力度与上届相同,总计为企业减负人民币2.4亿元。

当天发布会上还介绍了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进出口15.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1.8%。其中,出口8.8万亿元,下降1%;进口6.5万亿元,下降2.9%。对此张骥分析指出,虽然外贸进出口仍然是负增长,但随着国家促进外贸回稳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经过广大进出口企业的艰苦努力,我国外贸进出口降幅持续收窄,结构进一步优化,新的发展动能正在积聚,我国外贸发展保持回稳向好态势。

张骥指出,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产业互补优势没有改变,外贸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他同时也强调,全年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加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总的看,外贸形势仍不容乐观,新面临的困难不是短期的,实现全年外贸回稳向好的目标仍需付出艰苦努力。(记者 冯其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