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今年“扶贫日”确定六项主题活动

2016-09-30 11:10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和今年“扶贫日”将开展的六项主题活动。

2015年以来,全省上下紧紧围绕“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工作总纲,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扶贫开发成效显著。2015年,全省减少贫困人口130万人,是全国减贫人口最多的省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整个“十二五”期间,全省共减少贫困人口656万人,贫困人口从2011年1149万人减少到493万人,35个贫困县、774个贫困乡镇实现省定标准“摘帽”。50个重点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964元,年均增长15.3%,为全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的第一年,是“十三五”脱贫攻坚的开局之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三个“扶贫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邀您一起,扶贫济困,奉献爱心”,主要包括六项主题活动。

开展一次全省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活动。从9月中旬至10月初,开展全省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活动,设立全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四个奖项,每个奖项表彰5名优秀个人。10月16日举行全省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对获奖者进行表彰,并组织媒体对先进典型进行采访和宣传报道。

发起一次“邀您一起:为贫困家庭学龄前儿童奉献爱心”大型公益募捐活动。从10月8日开始,通过省主流媒体向社会各界发出公募倡议,发布公募账号,开展主题公益募捐活动。公募情况由省扶贫办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制作公募牌,在10月16日举行的全省脱贫攻坚奖表彰、脱贫攻坚成就展暨“扶贫日”现场捐募仪式上举牌展示。

举办一场脱贫攻坚成就展。10月16日,在贵阳筑城广场举办贵州省脱贫攻坚成就展,通过文字图片、影像资料,展现我省脱贫攻坚的成就。

举行《这一站·我的村》电影花絮首映式。影片《这一站·我的村》讲述在全国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老、中、青三代村干部引领遵义市枫香镇苟坝村村民建设新农村,发展红色乡村旅游,实现“资源变资金、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转型的故事。

召开一次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贵州联席会议。10月9日,在贵阳市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贵州联席会议,参会人员包括上海市、广东省、浙江省、山东省、江苏省、辽宁省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大连、苏州、杭州、宁波、青岛、广州等帮扶城市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会议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20周年为契机,研究部署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贵州有关工作。

举行一次企业参与脱贫攻坚观摩学习活动。10月12日至13日,组织12家国有企业、30家民营企业和异地商会,上海、大连、苏州、杭州、宁波、青岛、广州等七个市工商联,赴安顺市、毕节市进行观摩学习,并召开观摩学习座谈会,探讨加强和创新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形式、路径、方法,进一步推动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向前发展。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一次的“扶贫日”活动,将进一步团结各方力量参与扶贫济困,对营造崇德向善、互助友爱的社会氛围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记者 樊园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