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0秒组装一台电饭煲 19家智能制造企业联合组建“无人生产线”

2016-09-30 11: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9月30日电(记者 刘宏宇 陈宇轩)签约项目达220个,总投资额2307.7亿元,第二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29日在广东佛山开幕并取得开门红。

在此次装洽会上,一条由19家智能制造企业联合组建的“无人生产线”引起观众极大兴趣。

利事丰机器人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刚向记者展示了家电产品从配件到成品的智能化加工及组装全过程。只见一台嘉腾AGV机器人正在将原料运到产品组装线的起点,组装线启动后,7套智能化设备单元对各个部件进行全自动的注塑、冲压、打磨、包装、码垛,不到5分钟,一个电饭煲已经摆到了仓库的货架上。当组装线满载运转时,每30秒可以有一台电饭煲下线。

“这条‘无人生产线’其实就是融合精益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于一体的智能工厂。”佛山市快易软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军华说,“19家企业各有所长,如嘉腾专门做机器人的‘脚’,轩辕专攻条码技术,天键做包装。一旦将他们的长处深度融合,通过模式创新,将产生新的生产力。”

“参展企业200多家,与会嘉宾和客商超过2000人。”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说,本届装洽会有效促进了装备制造业产品、技术、人才、项目、资本等要素对接。

2015年,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实现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2623.9亿元,同比增长14.2%,比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1%高出8.2%个百分点。

“共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既是加快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积极推进我国制造强国建设的具体体现。”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说,工信部已经批复同意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该区域的发展优势进一步凸显。

“努力把珠江西岸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和装备制造业基地。”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说,“今年1-8月,珠江西岸‘六市一区’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产业发展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为全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