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广东佛山举办

2016-09-30 13:34 来源: 工业与信息化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9月29日,第二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广东佛山举办。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出席开幕式。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怀进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怀进鹏提出,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兴国重器、强国之基,是建设制造强国的主战场。大力培育和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不仅是提升我国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向中高端迈进的重要举措。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装备制造业大国。当前,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正在引发新一轮产业变革,特别是互联网加速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加快了装备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的步伐,我国装备制造业在由大变强的历史起点上迎来了重大机遇。

  怀进鹏指出,珠江西岸经济区是我国沿海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珠三角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和广东装备制造业的高度集聚区,在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中处于重要位置。广东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先行先试,早在2014年就提出了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战略决策,并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合作共建,努力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探索经验。自2014年以来,广东省装备制造业保持持续快速发展态势,特别是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更是发展势头迅猛、领跑全国。

  怀进鹏强调,当前我国正在落实《中国制造2025》,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考虑到珠江西岸制造业基础扎实,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应当先行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批复同意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他要求,广东省特别是珠江西岸六市一区,要充分利用好这次试点示范机会,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探索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和模式,为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创造经验。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部省合作,全力支持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

  来自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知名先进装备制造企业代表共计20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怀进鹏到中国科学院(佛山)生命科学创新转化孵化中心、电子五所进行了调研,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有关人员陪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