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展装配式建筑对于保证工程质量有很好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2016-09-30 13:5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9月30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住房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宜明介绍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凤凰卫视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想请教一下。刚才听到您描述了一下装配式建筑的整个工艺,它对工程安全性方面有没有什么作用,可不可以预防以前的“豆腐渣”工程?还有一个问题是关于最近一段时间一二线城市楼市上涨过快,未来特别是二三线城市未来去产能方面,住建部有没有什么规划?

【陈宜明】刚才说了,发展装配式建筑,其中一个好处就是对于保证工程质量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和保障作用。因为很多构件的生产在工厂做,是完全按照工厂的管理体制、按照工厂建立起来的标准体系来选择生产构件的原料,对构件出厂前的质量检验进行把关。所以,对构件生产这一部分质量,增加了一些把关的环节,总体上说,对建筑的质量安全是有很好的保障作用的。

到了现场以后,现场施工这一部分,因为已经建立相应的适合于装配式建筑施工的质量管理责任体系,还要开发一系列相应的机具和工具,所以装配式建筑的质量从整体上会高于现浇。

第二个问题,发展装配式建筑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就是现代社会上投入使用和在建的一些工程,已经有一部分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建造,这些建筑分布在一线、二线、三线城市,分布在其他一些区域,我觉得对发展装配式建筑建造的项目也有很好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在我们调研的过程当中,装配式建筑由于生产过程的变化和调整,比如说原来都是在一个现场工地进行施工,现在分出来了,有一部分到工厂施工,有些直接成本是增加了,但调研发现,如果企业管理规范,有一支自己的建筑工人队伍,掌握了良好的技能,由此产生的一些成本,完全可以在企业内部消化。当然,它承接的工程也要达到一定的规模,加上企业的规范管理和有一支比较过硬的工人队伍,完全能够在企业内部化解生产过程变更带来的影响。

去产能的问题,当然和整个房地产供应的市场情况有关,关于去产能,关于房地产的调控,这是另外一项工作,我们部里也在积极想办法。我们今天说的这个,实际上是供应方式的一种变化。比如说钢结构,如果钢结构的工程量比较大,用钢的情况就会改变,对化解产能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因为我也参加了国务院关于化解钢产能的工作,也正是考虑这个,所以我们在积极推广装配式建筑。发展钢结构建筑也是我们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和工信部已经在很多方面形成一致的意见,随后我们会有相应的工作安排。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