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展装配式建筑需要解决三大问题

2016-09-30 14:0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9月30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住房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宜明介绍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陈宜明】发展装配式建筑,现在实际工作当中,我们需要解决几个问题。一是要培育市场需求。现在的工程量很大,但是真正希望业主或者开发单位自己愿意主动采用装配式建筑这种方式来建造的意愿还不是很强烈,因此需要培育市场的需求。二是要保障市场的供给。我希望用装配式方式来建造我们的建筑,从行业内部的生产、构配件的供应,能不能满足需要,这也是一个问题。所以,一方面培养需求,一方面保障供给。三是现场的施工人员要掌握这个技能。这既是推动市场发展的必不可少的因素,也是保证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的必要条件。所以,从市场供需、企业能力、施工人员操作技能上,目前还都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至于说到装配式建筑,节约了一些资源能源,我们的确有一些数据。但是,由于不同的企业管理水平不一样,建筑类型不一样,比如说有的是住宅,有的是公共建筑,包括宾馆、会议中心、体育场所,建筑类型不一样,节约的材料都是不一样的。再比如说现浇,基本上过去沿用下来的是木模板,现在减少了对模板的需求,因此也会节约一些相应的木材。又如,减少了建筑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垃圾,也减少了一些钢材和水泥,节约了一些劳动力成本。

从施工周期上讲,一些企业给我们提供了数据,有些项目可以缩短工期1/3,另外因为企业、工程项目、所在地客观条件不同而有所差别,总体上材料、水泥、水、木材消耗等方面都能够明显节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