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装配式建筑与大板建筑相比有本质的不同

2016-09-30 14:3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9月30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住房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宜明介绍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光明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们国家曾经推过大型板材装配式建筑,但是之后就很快退出市场了。我们想问,现在我们在发展装配式建筑,会不会重蹈覆辙?

【陈宜明】大板建筑是从国外引进的,大概是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开始了,到了七八十年代,工程量已经达到一定的规模。它有几个特点,一个是建造速度比较快,房型比较标准,比较规整。但是同时,它也有一定的不足,它的尺寸比较单一。住房市场化以后,它的户型难以满足不同的层次和需求。另外,在引进的基础上,也缺乏消化吸收再创新,也就是说研究开发工作没有跟上。由于这些原因,所以在实际工程当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在一些接缝的地方出现渗漏问题。与此同时,八十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建筑行业的劳动力得到了充足的补充,现浇这种建造方式的成本明显下降,因此现浇方式有自己快捷便捷的特点,再加上劳动力供应充足,所以现浇建筑很快就代替了大板建筑。

但是现在我们提到的装配式建筑,已经不是过去大板建筑的概念了,这两者之间有本质的不同,所以担心装配式建筑会重蹈大板式建筑发展的覆辙,我想是没有必要的,你们报道当中一定要把握一条,就是消除这种不必要的看法,这样更有利于我们推广装配式建筑。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