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业部将加快推进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
实现畜牧业绿色发展

2016-09-30 14: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9月30日电(记者 冯大鹏 孙清清)“我国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不足60%,约一半的规模养殖缺乏粪便处理设施,畜禽粪便污染问题已成为规模养殖发展的瓶颈。”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此间说。

全国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暨粪便综合利用现场会9月27日至28日在河南平顶山召开。与会人员参观学习了平顶山市、南阳市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粪便综合利用的典型模式。

据介绍,农牧分离、种养分离,造成规模养殖场粪便缺少回田渠道。同时,从事种植的农民不搞养殖,只能大量使用化肥,这也使得我国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较低。据行业统计,全国每年产生38亿吨畜禽粪污,而综合利用率不足60%。

截至目前,中央已累计投入310多亿元支持超过9万多个规模养殖场建设,有力提升了规模养殖现代化装备水平,对推进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起到重要作用。

据于康震介绍,农业部和环保部近期将要印发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各级畜牧部门要根据环境的容量来优化区域布局,配合环保部门科学合理地划定禁养区,不能无限地扩大畜禽的禁养区,不能简单地对畜禽养殖场减量、关停。对有污染物排放的,确需关停和搬迁的规模养殖场,地方政府要合理补偿、妥善处置。

“从资源环境看,畜牧业的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标准化规模养殖要更加突出粪便资源化利用。在治理路径上,要以农牧结合、循环利用为主体,解决粪便还田利用瓶颈问题。”于康震表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