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建有序 一切向好
——河北暴雨洪灾重灾区国庆前回访

2016-09-30 20: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9月30日电(记者 杨帆、王浩宇)7月下旬,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侵袭河北省中南部山区,革命老区邯郸市涉县正处于灾区核心地带。国庆节前夕,记者深入灾区看到,多条崭新的水泥路正延伸向太行山深处,当地群众采摘完的花椒已经销往四方,各项重建工作有序展开,一切逐渐向好。

断水、断电、断路,曾遭遇3米多高洪水涌入的更乐镇张家庄村,上千口人曾与外界失联超过48小时。“是镇里的干部肩扛手拿,把帐篷、饮用水、方便面等生活必需品带进村子,部队的直升机也空投了物资。”村支书张汉文说,那一刻起,人心就安定了。

记者在村里发现,虽然泛白的砾石仍堆满街道,但村民已经开出一条新路,被冲毁大半的小卖部已经重新开张。山洪过后,村里旱地梯田大部分被破坏,山里人主要收入来源的花椒树也损毁大半,村民张广军说:“现在吃得饱、穿得暖,政府给水泥,我们正边采摘边重建。”

翻山越岭,徒步前进,离张家庄半小时路程的大洼村,遭遇不尽相同。这个人口仅百户的小山村有400多年历史,不仅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更有“太行山里的小布达拉宫”的美誉。村支书张书生告诉记者,虽然村里古桥和古宅安然无恙,但洪水卷着石头顺山势而下,冲掉了百年来用手工堆砌而成的1000多米主街道,硬是冲出一条1米多的深沟。

“村里有几千棵花椒树,这次损失惨重,还好县里的10万元重建资金已经到位,大型机械也已投入使用,损失会再赚回来的。”张书生心里有一本账,赚钱是小事,方便面、挂面等基础物资灾后得到了充分捐赠,村民没有饿过一顿是大事。

顺着大洼村向大山更深处进发,井店镇的刘家村外有不少村民正用石块修复受损墙体。“村里仅有的90多亩好地冲得一干二净,主干道和其他交通线都毁了。”村民常雅洁说,当时路没了,省吃俭用盖下的房子没法住了,大伙都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

让常雅洁意外的是,除了镇里的干部,灾后第三天来自馆陶县的服务队也开进了刘家村,每天都有300多人力参与救灾。目前,支援重建的50吨钢筋、500斤水泥和机械装备已经到位。根据设计方案,刘家村规划新建的样子会比灾前更漂亮。

如今,穿刘家村而过的小河水面已变得宽阔平静,沿河一条崭新的公路通向远方。常雅洁说:“前一天,全村近200台各式家电全部得到了免费修理。嫁来刘家村8年没见过这么重的灾,好在政府帮忙让家里米面不缺,村里生活已经恢复正常,日子还会过得更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