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出台差异化补偿政策助推百万贫困人口易地搬迁

2016-09-30 20: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9月30日电(记者 何伟)《广西壮族自治区鼓励易地扶贫搬迁差异化补偿办法》近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印发实施,该办法鼓励实施易地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拆除原居住旧房、退出原有宅基地并复垦。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实施易地搬迁,可获得每亩最高6万元的现金补偿。

到2015年底,广西仍有4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其中150万贫困人口居住在高寒山区、大石山区、峡谷涝区、石漠旱区等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扶贫成本极高的地区,需要实施易地搬迁的贫困人口达100万。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负责人介绍,为鼓励贫困户搬迁并提高原有宅基地的利用率,避免土地资源闲置浪费,办法明确贫困户自愿退出宅基地并书面保证不再申请宅基地的,其宅基地法定面积部分可获每亩4万至6万元补偿。

所谓“法定面积”,指的是土地使用权证上写明的宅基地面积,或相关法规规定的面积。超出法定最高标准的面积,也可获每亩2万至3万元补偿。退出原宅基地后又重新申请的,则以原宅基地面积减去新宅基地面积所得差额来计算补偿。退出后的宅基地将优先复垦为耕地,贫困户如果自行复垦,经验收后还可享受开垦补助。

办法提出,宅基地上原有的合法建筑物,参照征地拆迁政策给予补偿。易地搬迁的贫困户住房原则上以政府集中安置为主,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选择货币安置,通过多种途径移居城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