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述:第二届“中德经济对话”旨在加强创新合作

2016-09-30 20: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柏林9月29日电(记者 袁帅、冯玉婧)第二届“中德经济对话”9月29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召开,本次对话会的主题为“加强创新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来自德国工商业界和中方在德企业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对话会,共同探讨合作机遇与挑战,挖掘深层合作潜能。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致辞中表示,不久前结束的G20杭州峰会期间,中国与德国在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中国目前处于工业转型过渡阶段,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由“量”到“质”的改变。长远来看,双方在创新方面的合作大有可为。

针对德国各界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疑虑,史明德表示,在各国经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之时,中国通过改革等举措保持了经济增长,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事实和数据足以说明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中国愿与德国就环境保护、调整产能、社会保障等问题加强对话以及在第三方市场进行合作,以共同应对挑战。

基民盟经济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盖辛格表示,德国在工业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同中方需求十分契合,中国市场将给德国企业带来重大机遇。中方已启动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提振世界经济,德方非常乐于响应中方需求。

德国中国商会主席蔡正欣表示,当下良好的中德经贸关系为中资企业在德发展增添了巨大信心。近两年,中德企业双向投资势头迅猛,成为两国经贸合作“新亮点”。德国中国商会为中德经贸合作搭建了交流、信息和服务平台,帮助中资企业了解德国当地政策法规,适应不同的投资环境和文化背景。

蔡正欣说,中国对德投资方兴未艾,中资企业在德长期经营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和困难日益凸显,尤其在平等金融监管、航权分配、科研创新合作、长期工作签证等方面,中资企业希望得到德国政经界更有力的支持。

德国前运输部长彼得·拉姆绍尔在主题发言中回顾了他与中国20多年的交往。他表示,中德经贸关系的发展独具特点,中德创新合作将促进双方共同努力,为世界面临的挑战提供解决方案。

华为技术德国有限公司、库卡公司、西门子、戴姆勒等中德企业代表及德方官员参与了讨论。代表们表示,中德企业共同面临诸多挑战,双方应以开放姿态谋求合作,技术、制度、合作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需求。

“中德经济对话”机制创立于2015年,首届对话会于2015年9月在柏林召开,主题为“转型时期——中德伙伴关系的新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