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秋收过三成 秋冬种进展顺利

2016-10-01 06:57 来源: 农业部网站
【字体: 打印

当前,全国秋收秋种全面展开。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抢晴收获,抢墒播种,加快收获进度,确保适时播种。目前,秋收已过三成,进度明显快于去年同期。

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9月30日,全国秋粮收获已完成35.2%,进度同比快6.5个百分点。分作物看,中稻(一季稻)已完成40.9%,同比快1.7个百分点。玉米已完成35.5%,同比快10.8个百分点,进度较快主要是由于山东、河南、安徽等省今年玉米成熟期提前3-5天。大豆已完成30.0%,同比快6.4个百分点。分地区看,西南地区秋收近七成,黄淮海地区、西北地区过四成,长江中下游地区过三成,东北地区过一成,进度均快于去年同期。

秋播以来,北方冬麦区大部底墒充足,南方油菜产区大部光温水匹配较好,小麦、油菜播种进展总体顺利。截至9月30日,全国已播冬小麦1500多万亩,同比较快;已播冬油菜900多万亩,进度同比持平。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7天我国北方地区多冷空气,但南方大部以晴为主,西南地区晴雨相间。全国大部墒情适宜,利于秋种顺利开展。农业部将坚定稳粮增收的目标不动摇,加强调度分析,强化指导服务,扎实推进秋收秋种顺利开展。一是精心组织搞好秋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农机调度,充分发挥农机作用,组织跨区机收,加快收获进度,及时晾晒,确保颗粒归仓。二是加快秋冬播种进度。及早备好备足农机农资,加快腾茬进度,提高整地质量,指导各地科学安排播期,抓住降雨的有利时机,趁墒抢墒播种,确保农作物适期播种、一播全苗。三是合理安排种植结构。指导河北地下水漏斗区适当压减小麦面积。西南生态严重退化地区,在秋冬种之前把休耕任务落实到田。其他地区因地制宜扩大优质弱筋强筋小麦种植,满足市场需求。四是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及早制定印发秋冬播技术方案,合理安排品种布局,指导各地科学选种,重点推广深耕深松、药剂拌种、播后镇压等关键稳产增产技术,提高播种质量,确保一播全苗。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