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入篮”是中国和世界的双赢

2016-10-01 08:0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令人振奋:从大处着眼,有利于提振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有利于增强新兴经济体在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权重;往实处说,人民币在海外投资或消费越来越“便利”,人民币汇率当更稳定,是持有者之福。

总结人民币“入篮”的主要因素,除了有中国作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的硬实力,更有金融业多年不懈改革的“洪荒之力”。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市场化利率改革、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为人民币加入SDR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可以说,人民币成功“入篮”,是国际社会发给中国的一张含金量颇高的“奖状”,表明了对我国金融改革开放的高度嘉许。但更应看到,人民币“入篮”,更是中国向世界立下的“军令状”:坚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提升金融市场吸引力;坚持扩大金融领域开放,更多融入国际金融体系。

大家看到,作为对加入SDR一些技术要求的直接回应,近期央行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更大力度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滚动发行3个月期限国债以提供代表性利率、加强数据透明度、延长人民币交易时间等。

有人认为,既然人民币“入篮”大功告成,金融改革可以稍微放慢进度“歇歇脚”了,这种想法是不现实的。其实,得到这张得之不易的入篮“奖状”只是开始。改革并非权宜之计。

人民币“入篮”常被喻为金融领域的“入世”,并不夸张。“入世”使我国参与到世界贸易体系,进入全球化分工版图,进而以开放促改革,使蕴藏的制度红利、人口红利得以释放;“入篮”则使我国参与到世界货币体系,进入金融治理领域制高点,将倒逼金融改革进入快车道。

比如,对人民币资产配置的增加,就要求健全风险对冲手段,也要求完善与规范市场;比如,人民币越来越多的应用,要求完善可参照的市场化利率体系;又比如,市场进一步开放必然带来更多风险,需要金融监管手段升级;还比如,作为主要货币会产生外溢效应,要求货币政策有预见性、透明度……逐一破解这些难题的过程,将成为中国金融业历练自身、融入世界的过程。

可以预期,以“入篮”为契机,我国将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让市场在金融资源的配置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中国金融业发展迈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使“入篮”和“入世”一样,造就中国和世界的双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