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省外贸转型升级企业“柳暗花明”

2016-10-01 10:16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佛珠3个外贸大市实现正增长,我省四季度出口压力减缓
外贸转型升级企业“柳暗花明”

编者按

近年来,广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在祖国迎来67周年华诞之际,本报推出“金秋迎国庆 南粤新气象”系列报道。带着节日的喜悦,记者走进一线,结合我省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的成果,从最鲜活的角度展现近几年广东经济发展的可喜变化和累累硕果。敬请垂注。

广东今年9月公布的外贸数据令人为之一振,全省前八月进出口值创年内新高,广州、佛山和珠海3个外贸规模超千亿元的城市实现正增长。不少广东外贸企业依靠创新驱动,找到了“第二春”。

粤企3D打印技术进入全球前四

记者近日来到珠海赛纳打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台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3D直喷打印机正在高速运作。在这台机器旁边,摆放着刚打印完不久的产品——比例为1∶1的人体肺部模型。走近一看,不仅肺部结构,就连红色的血管和绿色的神经都清晰可见。

珠海赛纳曾自主研发奔图激光打印机,打破国外垄断。今年,该公司再接再厉突破3D打印直喷技术瓶颈,向全球3D打印市场“进军”,计划5年内占有全球市场份额的10%-15%。

“目前全球只有4家企业能制造出基于3D打印技术的整机,除赛纳之外,其他3家都在美国。”公司常务副总裁吴俊中说,新款打印机首次实现了3D打印在工业领域的全彩、四通道材料复合和高效打印,未来将主攻医疗和个性化定制。

如今,珠海赛纳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年销售额超过45亿元,70%的销售收入来自海外市场。

珠海赛纳是广东外贸结构优化的缩影。

今年上半年,全省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44.9%,比加工贸易高7.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35.4%,比劳动密集型产品高12.6个百分点。

我省外贸规模今年有望继续攀升

在“调结构”的带动下,海关广东分署9月发布的数据十分喜人。今年1—8月,我省外贸进出口3.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同期全国下降1.8%,总体形势好于全国。其中出口2.47万亿元,逆势实现正增长。8月份,我省外贸进出口5578.4亿元,增长1.9%,进出口、出口、进口值均创年内新高。广州、佛山和珠海3个外贸规模超千亿元的城市领衔,10个地市进出口实现正增长。

海关相关负责人预测,8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较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至34.7,显示四季度出口压力有望减轻,预计我省外贸规模今年有望进一步攀升。

广东外贸形势的好转,很大程度得益于国家和我省今年持续推出的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扶持政策发挥作用。

加工贸易是外贸的“重头戏”,我省今年出台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实施方案,全面取消省内加工贸易业务审批,同时支持加工贸易梯度转移腾退用地经批准转变为商业、旅游、养老等用途,下大力气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跨境电商是近年爆发式增长的外贸新业态,广州、深圳入选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快改革先行先试,为全国外贸业态转型探路。

“广东要推动外经贸向上突围。”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省下一步将发展壮大一般贸易,调整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的结构,提升出口生产企业产品质量,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引进高水平外资。(记者 苏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