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大力提升质量发展水平

2016-10-01 11:19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陈润儿在全省质量强省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大力提升质量发展水平

9月30日下午,全省质量强省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长陈润儿在郑州主会场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质量发展是转型之要,质量强省是立业之本,要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持续强化质量意识、质量基础、质量提升、质量监管,把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向“质量时代”。

会上,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2014—2015年度省长质量奖获奖单位受到表彰,从陈润儿手中接过了沉甸甸的奖杯和证书。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统筹谋划、强力推进,质量基础逐步夯实,质量水平稳步提升,质量效益日益明显。但与新形势的发展要求比,全省质量工作仍有待提升,特别是综合性、高水平、国际化的质量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缺乏,检验检测机构在人才、技术、装备等方面仍较薄弱,不仅制约着河南整体质量水平,也影响了经济转型升级。

陈润儿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关键在于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从中央部署要求、外地实践经验、全省发展实际来看,都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企业,必须把质量强省、质量强企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发挥好质量的战略性、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大力提升质量发展水平,促进产品供给由中低端向高端转变。可以说,没有质量就没有市场,没有质量就没有效益,没有质量就没有生命。

陈润儿围绕质量强省建设的根本、关键、重点、保障,就下一步深入推进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他指出,质量强省建设的根本在强化质量意识。要强化质量就是企业生命力的意识。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生产主体也是质量建设主体,首先要认真抓好内部质量管理,主动提供优质供给,确保产品和服务质量优良,要深刻认识到,企业在质量上短视必然导致发展短命,在质量上放松必然导致市场放弃,在质量上失手必然导致竞争失利。要强化质量是市场竞争力的意识。质量兴则市场旺,要切实转变发展理念、强化质量意识、厚植质量文化,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要强化质量就是区域影响力的意识。下力气解决好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质量安全、质量品牌问题,以高质量的产品、工程、服务等不断提升区域影响力、美誉度和人民群众幸福感。

质量强省建设的关键在强化质量基础。要在创新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着力培养一批质量管理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和技术专家;培养一批懂质量、敢创新、会经营的优秀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和首席质量官;培养一批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较好质量意识、质量技能的优秀技术工人。要在质量标准建设上下功夫,尤其是龙头企业、产业联盟和行业组织要积极参与、主导标准研发和制定,努力掌握标准制订的话语权。要在检测能力提升上下功夫,加大投入力度,弥补空白地带,突破薄弱环节,特别是要围绕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战略实施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快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质检中心、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质量强省建设的重点在强化质量提升。要大力实施三大质量提升工程,一是实施标准引领工程。要把标准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盯科技前沿,树立“标准化+”的理念,对照标准抓生产、抓管理、抓创新、提品质。二是实施质量认证工程。要充分发挥认证认可既管准入又管提升的独特作用,一手“兜底线”,把好影响人身安全等强制性产品认证关,一手“拉高线”,大力发展质量自愿性认证,大力推广有机产品、环境体系、管理体系等有关质量方面的认证,把质量认证与环境质量、质量管理紧密结合起来。三是实施品牌带动工程。优化品牌发展环境,引导激励企业加强品牌建设,鼓励争创中国质量奖,打造一批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产品、知名企业、知名品牌。

质量强省建设的保障在强化质量监管。质量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要落实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方式,强化监管手段,营造监管氛围,坚定不移加强质量监管,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社会环境。

会议由副省长徐济超主持。会上对2014-2015年度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情况予以通报,郑州市、许昌市、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作了典型发言。(记者 屈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