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下同欲者胜——三个中国人国庆节的爱国细节

2016-10-01 16: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10月1日电(记者 张展鹏)59岁的成长春这个国庆节格外忙碌。作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他要与国家重大课题组的成员一起研究港口资源整合,再去黄海之滨的滨海港实地调研。

“这样过节挺有意义。长江经济带规划纲要9月颁布以来,沿线城市积极对接,干劲十足。作为学者,我们也必须为国家战略尽心尽力。”他说。

成长春认为,2016年很特殊:经济复苏和深化改革的压力较大,急需上下齐心攻坚克难。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上下同欲者胜,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上下同欲者胜,出自《孙子·谋攻》,意指“上下有共同的愿望,齐心协力,才能取得胜利”。成长春说,长江经济带战略出台后,他经常能感受到各级政府“同欲”的强大力量。

蒋辉的年龄与成长春相仿,是如东县电力公司的1名输电线路运维工。1日上午,天气阴暗,飘着细雨,并没有影响他的工作热情。“巡线就是找各种隐患,看似枯燥,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细心。国庆嘛,更要保证万无一失。”

当被问起对“上下同欲者胜”的看法,他憨厚地笑着说,不熟悉这句话,但意思完全赞同,就像中国那句古话:人心齐,泰山移。还打了个比方,爱国的感情就像电流,能把千家万户串联起来。平时看不到,但知道它一直流动着,而且能量十足。

1997年出生的陈帅超也有类似看法。他是无锡江南大学的大一学生,学物联网专业。平时和同学在一起,几乎不会说起“爱国”,遇到不满意的事还会在网上吐槽。“可是,当看到学校、小区还有其他地方,迎接国庆挂起的鲜红旗帜,心里会很自然地被触动。”

国庆节期间,陈帅超给自己安排了两天的“读书时间”。他想多学习,以后成为1名网络技术高手。在他看来,每个人都有理想,或大或小,只要为之努力,汇集起来,就能推动整个国家变得更好。

国庆前夕,江苏各市陆续召开了党代会,“团结”“奋进”是会议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这就是总理说的,发挥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加上老百姓的同心协力,就是献给祖国最好的生日礼物。”成长春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