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旅客游得舒心、安全——国家旅游局积极应对国庆假日出游高峰

2016-10-01 16: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记者 齐中熙、刘慧)国庆假期首日,出行人流急剧上升,各景区开始热闹起来。如何疏解景区压力,让游客游的舒心、安全?记者1日来到国家旅游局一探究竟。

对重点景区动态监控

“您好,这里是扬州市瘦西湖景区,我是景区管委会主任汤卫华,截至目前,景区游客量接近1万人次,未接到旅游安全事故报告……”

1日上午,记者在国家旅游局当天启用的国家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看到,这一平台可呈现国内各大景区监控画面和游客流量信息,实现了对国内重点景区的动态监控。

国家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于8月1日起上线试运行,已陆续对接了国家旅游局假日旅游统计系统、旅游厕所管理系统、导游管理系统、旅行社管理系统、饭店统计管理系统等5个系统,实现了与四川、天津、宁夏、福建、重庆、广东、安徽等17个省(区市)产业数据、景区视频监控等内容对接。通过平台,国家旅游局可实时掌握重点景区假日期间人流密度,指导景区高峰期分流工作,及时开展应急救援。

“针对往年长假期间重点旅游景区游客爆满、安全保障压力加大的特点,今年我们特别要求各地景区要认真实施门票预约制度,制定游客流量管控措施和制定高峰期游客分流应急预案,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全力做好高峰时段旅游服务。”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多措并举缓解景区压力

针对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旅游经济运行将呈现需求旺盛、热点频现的特征,国家旅游局于节前两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严防各类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在节日期间派出多个工作组,重点检查旅游安全和旅游市场秩序。

为缓解景区压力,各级旅游部门积极增加产品供给,大力开发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观光、度假、休闲旅游产品,做好自驾游、健身游、购物游等个性化旅游活动的引导工作,推动房车、邮轮、游艇等旅游消费,千方百计满足人民群众假日旅游需求。

此外,一些地方还积极引导旅游企业开展多种惠民服务,丰富旅游市场,便利广大游客。全国不少地方设立景区“免费开放日”、“节假日打折”等活动。

为保障中国游客在国外旅游安全便利,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节前要求19个驻外旅游办事处,密切关注当地旅游市场情况和旅游安全形势,主动了解当地接待社中国游客到访情况,及时收集并反馈国外媒体对中国游客赴国外旅游的市场信息,提前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旅游投诉平台监控市场秩序

“您好,这里是12301旅游投诉平台……”10月1日,记者在国家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连线看到,12301旅游投诉平台现场的工作人员正在接听全国游客的咨询和投诉。

据统计,从9月30下午5点到1日上午,12301旅游投诉平台共接到咨询和投诉电话856个。其中投诉44个,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交通、游览服务、旅游厕所等方面。

据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全域旅游的要求,为了全面受理、第一时间解决游客的投诉,国家旅游局整合了电话、网络、信函、微信等八种投诉方式,统一到12301全国旅游投诉平台,并于9月25日正式上线运行。通过这个平台,各级旅游质监执法人员能第一时间看到投诉并及时做出处理。

“从9月25日12301全国旅游投诉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只要有投诉进来,我们会第一时间将投诉信息转发到属地旅游质监执法机构,游客可实时查询投诉处理的进度。”12301全国旅游投诉平台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10月9日,国家旅游局将根据节日运行情况结合暗访和督查情况,对不文明游客、“丑陋”导游和违规旅行社及其他旅游企业予以曝光,并对问题突出的地区进行通报,对问题严重的地区将予以约谈及问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