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庆长假,忙碌的他们放不下什么?

2016-10-01 19: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10月1日电(记者 秦宏 余贤红)10月1日,南昌的街头挂满国旗,呈现出节日的气氛。国庆期间,记者走进工地围墙内却看到另一番景象,工地上仍然一片繁忙。对于假期,为这座城市添砖加瓦的农民工们却有着不同的理解。

放不下庄稼,就想站地头上看两眼

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丰和中大道一处工地的活动板房内,不大的空间“挤”了6张双层床,落地扇、洗脸盆、热水壶、小板凳等生活用品摆放略显凌乱。坐在靠窗的下铺,54岁的安彦文穿着牛仔外套,已经打包好行李,等着赶晚上的火车回老家。

“硬座坐16个小时就能到保定,到时候我儿子会过来接我。”安彦文18岁起就一边种着庄稼,一边四处打工。如今白发依稀可见的他,舍不得买张卧铺,但回家却满心喜悦。

“现在有收割机,回去其实就是交个钱,站在地头上看两眼。”安彦文老家还种着10多亩地,妻子一人在家打理。每到庄稼收获季节,他总要抽时间回去一趟。

在外面闯荡了30多年,安彦文做过建筑工地包工头,领过几十号人“讨生活”。到了50岁的年纪,他感觉“带不动了”,便解散施工队,自己加入目前所在的工程公司。

“挺大年纪了,孩子也都陆续工作成家,为什么还在外面这么奔波呢,老两口一起种个庄稼不也挺好吗?”面对记者的问题,安彦文抽了一口烟,嘿嘿一笑:“也是这么个理儿。但在外干活有点心气,人就不容易老,还能减轻孩子的负担,多干几年是几年。”

放不下家庭,想多挣点钱回去

孩子假期放假刚回家,李还凑就坐上了车赶回到南昌工地。

“假期就是街上热闹一点。”李还凑正在木板床上躺着休息,见记者进来,赶忙起身招呼。在他头脑中,国庆假期是个“城市”概念,对自己乡下人没什么影响。

今年46岁的李还凑是江西高安人,家里有两个孩子,一个已经工作,一个还在上小学。来南昌之前,李还凑一边在家务农,一边在离家不远的砖窑厂上班。

“过去,七八亩田,加上在砖窑厂打工的收入,一年收入有5万元左右。”李还凑说,现今建筑行业不景气,砖窑厂倒闭,自己就来到南昌打工。

“假不假期无所谓,我就想多做几天工。”在李还凑看来,自己年轻力壮,做事又踏实,正是干活的好年纪。“两个孩子还要成家立业,就想着多赚点钱,让孩子今后有个好生活。”

放不下闲暇,却要适应工地生活

活动板房外,雨越下越大。因没有找到合适的雨鞋,穿着凉拖、身材微胖的李志龙独自一人站在工棚2层的走廊上,摩挲着有些脱皮的双手。

今年25岁的李志龙来自安徽亳州。从老家县城的1名饭店服务员到南昌做钢筋工,他的工地生活刚“满月”,双手就在扎钢筋、搬钢筋的过程中磨坏了。

“现在工资论天算,每天200元,当饭店服务员一个月满打满算才3000元,还不够自己开销的。”李志龙说,想到外面多闯闯,看看有没有更好的机会,就跟着五六个老乡出来了。

钱是多了,但工作也不容易。“之前一个月能休息一两天,到假期还可以出远门转转。但是现在工作强度却大多了,工程进行中基本没有假期。”李志龙说,有时会感觉吃不消。

正聊着,一名带着头盔的中年工友走上前来说:“怎么不去干活,大伙都在下面等着浇混凝土呢。走,我带你去找鞋。”话音刚落,这名工友便领他一起去了工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