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疆村庄升起“天安门的国旗” 

2016-10-01 20: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日电(记者 顾煜、马锴)10时,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朝阳才渐渐升起,新疆喀什岳普湖县的库台克力克村委会大院中,全体村民肃然而立,目光尽头是一面来自天安门的五星红旗。

“这面国旗曾经在天安门广场升起过,是村里护旗队去北京迎回来的。”26岁的艾合麦提·努热克说。

今年3月,新疆交通厅第三批住村工作组到岗后成立了村护旗队,训练认真又热心的艾合麦提·努热克被大伙推选为队长。为了今天的国庆升旗,天没亮他就起床洗漱,挨个给队员们打电话,8时30分就赶到村委会大院里检查旗杆绳索,重复前一天进行过的出旗、护旗、升旗的演练。

“国旗就这么大,队员们全都要求当旗手,排好队形特别难。”负责护旗队训练的住村工作组组长阿力亚·要力瓦斯说,长5米、宽3.5米的国旗已经比之前的国旗大了一圈,牵引队员也增加到6名,但还是无法满足所有人的愿望。

用这帮年轻人的话说,举着天安门的国旗,让全村人盯着看,能让自己“长足面子”。最后,村里只得将升旗仪式的牵引旗手增加到10个人,优先照顾最早参加护旗队,又在北京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培训过半天的“元老”们。

晨曦微露,艾合麦提·努热克黝黑的脸庞上泛起红光,白色T恤胸前的红色“中国”字样格外醒目,紧捏国旗一角的左手因为太用力而微微发抖。手拉式便携音箱放出的国歌声略显嘈杂,村民们肃立在国旗杆下,注视着国旗在绳索的滑动声中缓缓上升。

“人和树的活法是一样的,沙漠边上的树要把根扎深了才能活,人也得扎根,根就是我们的国家,得让娃娃们从小记住这个道理。”带着全家人参加升旗仪式的老党员孜明·阿西木说,“不用刻意去教,带着孩子们多参加这种活动,国旗、国歌就能成为他们一辈子的根。”在维吾尔语中,“库台克力克”正是“树根”的意思。

10时30分,升旗仪式结束,村委会院门外停满的电动车很快散尽,村民们就像大树伸出的根须向田间地头散去,村委会院中的国旗高高飘扬。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