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实现精准对接、促进稳定就业——湖北郧西县试水贫困人口劳务输出加快脱贫

2016-10-01 20: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10月1日电(记者 徐博)从湖北郧西县到深圳美律电子(深圳)有限公司,路程超过1500公里。今年8月,缺乏技能的郧西农民钱大堰,在两地政府的牵线帮助下,顺利来到深圳美律工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务院扶贫办今年4月联合发文,启动了湖北郧西县与广州、深圳、东莞、佛山4市劳务协作试点,探索贫困人口稳定外出务工机制,以加快脱贫。

钱大堰正是通过劳务协作顺利找到了工作。从4月17日起至今,郧西县共组织专场招聘会9场,入场的2140名贫困人员中,有460人已达成就业意向,374人赴广东就业。

郧西县人社局局长魏荣冰介绍,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月收入平均在4000元左右,年收入4万元以上,贫困户输出1名劳动力,就可以解决这一户的脱贫问题。

然而,郧西县河夹镇副镇长彭博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一些劳务型企业不断紧缩招工,农民工找工作的难度逐渐增加。

打工无门的贫困户,是这次政府“牵线”的难点。魏荣冰说:“45岁至60岁的劳动力不仅年龄偏大,而且普遍缺少技术,没有打工经历,他们的务工需求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为此,郧西县精准扶贫劳务输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近千名干部,逐村逐户逐人进行外出务工人员信息统计,对基本信息、务工厂址、工种岗位、劳务收入、是否有专长、是否经过技能培训等相关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建立了劳务输出动态管理台账和劳动力资源数据库。

魏荣冰介绍,经过实地调查和数据分析,郧西确定了劳务协作的3个主要方向:对已经赴广东省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行单线联系式的跟踪服务,帮助其稳定就业;对有赴广东4市就业意向的贫困人员,实行人岗对接,促进转移就业并提供后续服务;对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定向教育,组织他们赴广东省接受免费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使其成长为技能型产业工人。

为了让贫困人员能便捷、精准地找到合适岗位,一方面,郧西县将广东4市就业部门提供的就业信息向全社会公布;另一方面,在全县18个乡镇同时开展模拟招聘,与有意愿到广东就业的贫困人员逐一见面,全面了解他们的就业意愿、技能素质、薪资愿望、就业经历等情况。

在广东4市,郧西县设立了劳务协作服务站,并成立了流动党组织,随时帮助农民工“牵线”用工方,提供务工信息,维护合法权益,搭建了一条劳动力外出打工“绿色通道”。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说,人社部将深入调研,总结经验,加强中西部省域内劳务对接,让更多人受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