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技术变农业 废弃物为资源

2016-10-02 07:4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农村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由于农业废弃物的数量庞大,且农民环保意识仍有待进一步提高,制约了农业废弃物的循环利用,进而阻碍了相关利用技术的发展、推广和应用,导致农业废弃物污染严重。

一是种植养殖污染触目惊心。目前,农村养殖业的畜禽粪便及农村其它有机废弃物污染已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最大来源。据估算,全国每年产生畜禽粪污38亿吨,综合利用率不到60%;每年生猪病死淘汰量约6000万头,集中的专业无害化处理比例不高;每年产生秸秆近9亿吨,未利用的约2亿吨;每年使用农膜200多万吨,当季回收率不足2/3。这些未实现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的农业废弃物量大面广、乱堆乱放、随意焚烧,给城乡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

二是农用化学品污染日益突出。农药、化肥、除草剂、生长激素等农用化学品施用强度大、频率高、流失多,对土壤及农作物危害极大,也加剧了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污染。

三是工业企业污染农村积重难返。农村经济发展中乡镇企业,特别是化工、印染、造纸等企业,污染十分严重。这些企业周边的河道几乎无一能保持“清白之身”,且其污染物大多难以降解,有毒废水导致人畜中毒或农作物损害的事件时有发生。

治理农村环境污染,除了推广清洁的养殖方式,推广高效低毒的生物环保农药化肥,还需要引进新产品、新技术,把农业废弃物变成资源。在这方面,国丰民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其自主研发的“快速降解快速腐熟技术”,可综合利用畜禽粪便及其它废弃物使之成为有机肥。该技术利用天然物料制成专用分解剂,与畜禽粪便及秸秆等废弃物混拌后,2-3小时除臭,72小时可发酵成有机肥,施用这种有机肥,可有效提高果蔬品质,同时改善土地盐碱化和土壤板结现象。

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不仅有助于农村环境的改善,同时也有助于农产品质量的提升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一方面通过无害化处理,可基本消除养殖业造成的农村污染问题,既可解决农村环保问题,又可促进养殖业良性发展。另一方面,全国各地的养殖业产生的几十亿吨废弃物又可成为生态有机肥的原料,制成有机肥能最大限度地替代化肥。同时,还可将养殖与种植规模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养殖—制造有机肥—种植的农业循环链条,从而使更多的农田因有机肥而肥沃,农民因有机肥而增收,农作物因有机肥而安全。(天津国丰民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沈 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